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小帅当选2005“亚洲之星” 老布什为其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16日,“亚洲之星”颁奖典礼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除陈天桥等外,电影导演王小帅作为唯一一位文化、艺术类人物当选,接受了美国前总统布什的颁奖。昨日,记者与王小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我很在意这个奖

  “亚洲之星”是《商业周刊》自1998年以来一年一度的评选,每年度授予25人为“走在亚洲巨变最前沿的先锋人物”,“社会影响力”是主要的衡量指标。对获得的“亚洲之星”称号,生性淡泊的王小帅却表示:非常在意。“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认可,而且一个由《商业周刊》颁发的奖项能照顾到艺术工作者,这是艺术、商业之间的平衡与互相关照,有利于两者共同发展。”颁奖当天,王小帅受到了与会来宾的高度评价,认为他“用电影的方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并带给未来以无穷希望”,当记者表示出“当选众望所归,但评价与王小帅电影中略带残酷的风格明显不符”时,王小帅坦诚地说:我尊重与会来宾的评价,也认为他们用“通过个人努力以争取公众对另类电影更加认识”来评价更恰当些。

  贾樟柯害死我了

  相较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导演在国际影坛的大红大紫,以王小帅、贾樟柯为首的第六代导演的知名度明显弱一些,在各大电影节也很少获得含金量较高的奖项。谈及这一“痛楚”时,王小帅表示:现在各大电影节对电影的要求愈来愈高。而且,他认为目前中国电影的创作很多样化,导演个性化也非常突出,所以用第几代来划分中国导演已经不合适,中国也不会再产生第七代甚至第八代导演。

  聊到第六代导演,话题很随意地转向王小帅的好友贾樟柯。王小帅在贾樟柯电影《世界》中客串过一个角色。在影片中,王小帅饰演一位成功男士以“在演艺圈成名”为诱饵来钓一位默默无闻的舞蹈演员,颇有些对影视圈潜规则的嘲讽,当记者问起“作为导演,害不害怕观众对王小帅本人产生这样的看法”时,王小帅连呼:贾樟柯害死了我!

  中国电影要从孩子抓起

  去年的“亚洲之星”评选,中国文艺界的获奖人为冯小刚导演。谈及两人截然不同的电影风格时,王小帅理性地分析:冯小刚的电影属大众化、娱乐化,我的电影较个人化、艺术化。不可否认,对中国电影,冯小刚贡献很大,而我也会从电影作为文化、艺术的存在方面,尽力做出贡献。另外,我觉得每一位家长都应该对孩子普及电影、文艺片方面的知识,像要求他们学习音乐、钢琴一样普遍,全社会对电影、文艺片认知的提高需要从孩子抓起。杨雅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