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独唱没张靓颖份 冯小刚透露已收回成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2:07 东方早报

  眼见着年底的贺岁大战即将展开,往年的常客冯小刚却主动退出了与张艺谋陈凯歌的“三国大战”,转而投身在安吉,耐心地炮制他将于明年暑期档推出的首部过亿元大投资影片《夜宴》。昨天,已经在安吉“天下银坑”景区拍摄了数天的剧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尽管只有冯小刚徐帆夫妇,以及特意乘火车赶来探班的葛优,但兴致颇高的冯小刚向媒体透露,光海外的版权费《夜宴》就已经收回投资成本,现在已经是零成本拍摄。

  拍摄进程

  谭盾仙乐飘飘

  吴彦祖狼狈出逃

  据冯小刚介绍,这一次在安吉拍摄的是《夜宴》最初开场部分的戏。而主要演员只有吴彦祖。原定还有一场周迅与吴彦祖初次相遇的戏,因为冯小刚太过满意叶锦添在北京搭建的“景”,已经提前拍摄完成。“所以,25日周迅过来,跟葛优的性质是一样的,都属于探班。”不过“太子”吴彦祖的戏份拍摄并不顺利。从18日在安吉开机之后,剧组不停赶戏,但因为吴彦祖着急回北京探望生病的“朋友”,21日就离组了,而还剩余的三四天的戏,将在整部影片拍摄结束之后,再回到安吉进行补拍。

  在拍摄现场,记者见到了根据叶锦添设计所搭建的“太子别院”。递增高度的圆形院落式建筑,全部由竹子搭建。中间悬挂着一幅不知寓意的白色剪纸。而在整个院落的正中心,居然竖立了一个高几十米的竹子编扎而成的滑梯。有记者在发布会上,对这一布景提出了疑问。冯小刚解释说:“这个滑梯其实是为了打破整个圆形,而后叶锦添设计的是将有艺人在最高处弹唱《越人歌》。”在之前的报道中,对于此曲《越人歌》的演唱者众说纷纭,最新的版本是“超级女声”季军张靓颖将配唱这首主题曲。而前不久,张靓颖也的确随《夜宴》的作曲谭盾一起到安吉探班。不过据记者昨日了解,最终为颓废的“太子”吴彦祖弹唱这一曲《越人歌》,是创作者谭盾本人。前日,谭盾拍摄完成了自己的首次出镜。一身白衣飘飘的他,在竹海的背景下,颇有些仙风道骨。

  相比谭盾的仙乐飘飘,吴彦祖的“太子”演得有些狼狈。没了与周迅的初次相遇。“太子”在安吉的行宫中,除了听音作乐之外,还需要躲避国王葛优派来的刺杀者。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正是一场太子护卫与国王的刺客之间的激烈搏斗。根据剧情安排,太子将被一名戴着面具的艺伎所救。戴着对方面具的太子,被推入了行宫旁的一条小水沟内,因此逃脱。而那名艺伎与谭盾饰演的歌者一起,惨遭杀害。

  采访对话

  冯小刚:我在零成本拍摄

  无怪冯小刚昨日心情大好。据他介绍,《夜宴》的海外版权卖得出奇的好,“光海外的版权费,我们这个片子已经回本了。也就是说,上映之后的每一分票房都是利润。我现在已经是零成本拍摄,加上我们所有演员都表现得特别好,我现在根本没有压力可言了。”

  首部大制作就在海外如此受欢迎,冯小刚不免又将章子怡与武术指导袁和平大肆赞赏了一番。“全球每年多少部电影呢,别人不可能都看。但一听说我们这片子有子怡、有袁和平,马上有了兴趣,说要看看。我觉得像子怡他们都是为我们中国电影争光的。我对她这一次的表现也特别满意,很不容易,这么重的一个角色。”

  章子怡只是冯小刚《夜宴》中的重要女主角,而太太徐帆才是他最重要的一个女性。有记者提议,让徐帆向陈凯歌的太太陈红学习,给冯小刚的电影当制片人。没等徐帆答话,冯小刚先“心疼”起来,“你们就让徐帆多活两年吧!我这个《夜宴》的制片主任是以前一直给艺谋当制片的。他告诉我,操作这么大投资的电影有多不容易。我认为陈红做得很好,我也很佩服她。但,徐帆……还是不要让她那么辛苦了吧。”

  葛优:

  跟子怡的戏还不能说

  葛优还是一如既往地幽默,而他只坐火车的习惯也成了有他参与的每次发布会的常规提问之一。据说,因为《夜宴》剧组与安吉景区签订的一项协议中,昨日的发布会应该有章子怡出席。但在北京结束了自己全部的戏份后,章子怡就投入到《艺伎回忆录》的宣传之中,无法出席昨天的发布会。于是,本在安吉无戏的葛优特意从北京坐火车到杭州,助阵昨日的发布会。“在这边拍摄的都是打戏,我又不会打,只能过来探班而已。”毕竟是冯小刚的老搭档,葛优很轻易地就将在安吉无戏的责任推卸到自己头上。“如果要让我拿剑,那还得跟袁师父好好学学。”

  被记者问到与章子怡的合作情况,葛优坚持守口如瓶:“我们合作的情况具体现在还不能说。我只能告诉你,在戏里,章子怡这个母后还挺凶的。”早报记者 刘嘉琦 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文钊 发自安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