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走向无极》导演讲述:跟拍《无极》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我进入《无极》剧组拍摄纪录片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2004年初春的一个下午,一个做音乐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陈凯歌导演准备拍摄一部魔幻巨片《无极》,现在需要优秀的纪录片导演进组拍摄纪录片,因为朋友知道我从电影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拍摄电影纪录片,所以他向导演推荐了我,他说如果我有兴趣的话,可以到组里跟制片主任谈一谈。

  朋友的电话打动了我,也把我带回到了,在电影学院上学的日子,那一年陈凯歌导演带着他拍摄的电影《荆轲刺秦》,到学校的礼堂进行放映,这是电影学院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有校友的新片都会拿到校礼堂放映,让全校的师生观摩,这是一个神圣的时刻,这是一个梦想对接的时刻,所有读电影学院的学生都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将自己的电影,在学校的礼堂放映,而在观看校友的影片时,那种激动和憧憬是无法言喻的。

  记得看片那天,我很早就去了影院,因为陈凯歌是我很欣赏的导演之一,他《霸王别姬》中的荡气回肠,让人无法忘怀,所以对他的新片我很期待,记得那天影院的过道上都挤满了同学,两个小时的电影放映结束后,现场观片的同学却争成两派,一派同学认为电影拍得不错,一派同学认为电影从这样的角度去演绎这段历史很不舒服,而我是站在认为拍得不错的这一派同学中,我觉得导演从另外的角度去讲述他眼中的这段历史,而且他让演员做到了他电影中想要的表达,有了这些,对于一部电影,对于一个导演来说,已经是足够了,已经是成功了。

  朋友的电话打断了我的思绪,他帮我约好了和制片主任见面的时间,我如约到达了北影厂的主楼三楼,经过几轮谈判之后,制片主任说,他认可了我和我的纪录片小组,但还需要制片人陈红最后敲定,那是我在剧组中,第一次看见陈红,也许是工作劳累的原因,现实生活中的她比屏幕上的她略显憔悴,一付很干练的样子,她看了我的作品后,同意由我和我的纪录片小组来拍摄《无极》整个的纪录片。

  制片方同意我们来拍摄纪录片后,我们就开始筹划如何拍摄《无极》这部纪录片,我们小组的成员都是来自电影学院导演系,摄影系的毕业生,对于拍摄老校友陈凯歌的电影,我们都有浓厚的兴趣,因为《无极》是中国第一部魔幻电影,陈凯歌也是第一次拍摄此种风格的电影,而在中国还没有一个导演拍过此种风格电影,所以我们决定将纪录片制作成一部陈凯歌与《无极》的传记片,从导演的视角来讲述《无极》制作的整个过程和故事,不过在最后制做成片的过程中,这一想法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我们都感到有些遗憾。

  一、谁都像上紧了发条的钟摆

  我们进组拍摄的日子,正是《无极》剧组最紧张最关键的筹备时期,所有的人,所有的部门,包括制片人和导演,都象是上紧了发条的钟摆,始终不停的忙碌着,奔波着。服装部门在日夜不停的赶制服装,化妆部门在日夜不能的设计造型,道具部门在日夜不停的制作器具,因为这部电影是宏片巨制,所以每一个部门的工作量都非常的大,但对于各部门来说,这并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各个部门怎样才能作出适合电影基调的东西。.这样一部魔幻电影,谁都没有做过,谁都在琢摩究竟什么样的东西是属于电影《无极》的,怎样的东西才会有《无极》所需要的魔幻基调,记得,那时导演和主创们,经常为了一个造型,一件服装进行激烈的争论,有时甚至到了面红耳赤的地步,走廊里经常可以听到导演那洪亮的声音发射着激烈的音符,导演经常会把部门长叫到跟前,严厉地强调这个东西,你不知道它不属于无极的东西嘛,拿回去改,我相信服、化、道等各个部门长可能都会记得每件服装,每个造型,每件道具的故事,都会记得反复修改的日日夜夜。

  二、筹备现场会听到导演的骂声

  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而导演的身上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对于他来说,拍这种类型的电影也是一种挑战,那段时间,导演的工作表被排得满满的,几乎是连轴转的昼夜工作,休息的时间很少,经常看见他愁眉紧锁,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思考着什么?

  有的时候,在筹备现场也会听到导演的骂声,一般在这个时候,现场周围都会很安静,因为在组里有一种说法,如果是你部门的错误,你去跟导演解释什么都是没用的,导演说了,我只看结果,不看你这其中的过程,这个过程你跟我说,是没有用的,我要看的是,你拿出的东西是电影所需要的,所以导演发怒的时候,每个部门除了自检之外,实在也无话可说。但是,导演的高标准,严要求,确实让和他工作的人员感到压力很大,但很多时候这种压力转化为一种动力的时候,也会对各项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效果,因为每个人都知道,电影的创作是大家的,每个人都想把自己最好的创作在电影画面中呈现出来。

  三、叶锦添男性美中添加女性美

  总美术叶锦添的到来,给前期筹备沉闷的空气中,注入了几分流动的气息,叶锦添是个很有趣的台湾人,他在许多影视作品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他可以别具一格的将西方美学和中国美学的东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他特别注重细节的完美,每个饰物,每条花边,每块色彩,每样材质,他都不会放过塑造它的机会,他很奇妙的塑造着他的理念,他在传达一种阴柔美的时候,却糅进了刚劲的元素来表达;他在传达一种男性美的时候,却融进了女性美的表达元素。每一种表达所传达的信息都不是单一的,都是发散型的,是在若隐若现间又幻化出了些许迷离,些许深邃的气息。而每种东西却又在不同的演员身上,散发着不同的魅力,也许他这种特殊的表达,很适应《无极》的魔幻气息,也许他这种创作理念很适应导演心中对影片的定位和表达,总之,在以后每天定服装,定造型,定道具的过程中,导演紧锁的愁眉有了些许的松动,紧皱的脸上有了些许的笑容。

  四、霆锋让导演很开心

  记得谢霆峰试一身白色盔甲装的时候,导演很开心,正好我站在导演身边,导演问怎么样?我不假思索的回答,眼前的霆峰,正是电影《无极》中所需要的无欢的造型,导演笑了,叶锦添也笑了,在场的人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无极》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终于取得了一点成功。

  伍、刘烨的造型出炉很痛苦

  记得给刘烨设计造型的时候,导演否定了很多次,因为影片中刘烨所扮演的鬼狼,是一个在正义和邪恶中挣扎的这么一个角色,他是可怜的,他的脸部被烈火严重的烧伤;他又是神奇的,他穿着可以飞速奔跑的黑袍日行千里,所以他的造型既要符合他的形象,又要符合他的角色性格,还要把他传奇的色彩表现出来。这个造型让演员刘烨的脸备受磨难,又是要贴伤疤了,又是要化油彩了,一切化妆手段都用在了他这张书生气十足的脸上,刘烨的脸在经过造型师无数次的描绘之后,终于被导演认可了。电影中鬼狼最后的造型,酷似一只半人半鸟的飞鹰,他披着一件亮闪闪的黑色羽毛的袍子,一张涂满银粉的脸上泛着了冷酷的青光,那只被黑沙遮盖着眼睛,让谁也看不清楚他的真面目,就象谁也看不见,他最后选择了自毁灭亡的道路。

  当观众在影院中观看影片,称赞演员造型独特时,可能谁也不会想象到这背后发生的故事,每一个电影造型都是各个部门心血的结晶,都是大家周夜工作的见证,每一个部门都不会忘记在无极奋战的日日夜夜,那些痛苦的,那些快乐的,那些值得回忆的战斗岁月。成千件的服装,成万套的道具,记录着无极筹备时的那段最初的日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