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周刊: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20:46 新周刊

  柏林

  1988年,《红高粱》获第38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中国电影首次获得国际认可,张艺谋在世界影坛的地位由此确立。1993年,巩俐凭借在《菊豆》中的表演获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誉奖。2000年,巩俐在第50届柏林电影节担任评委会主席,张艺谋作品《我的父亲母亲》获当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巩俐表示,“有许多中国导演和演员都是在这里走向世界的
,其中包括我一个,另外还有陈凯歌和张艺谋等许多许多”。

  2001年,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1年,“中国新建筑”展在柏林举行,参展者为张永和、刘家琨、马清运、张雷及同事、王澍以及艾未未。

  2003年,张艺谋作品《英雄》获柏林电影节“阿尔弗雷德·鲍尔奖”。2005年,顾长卫作品《孔雀》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巴黎

  1992年,刚刚成立的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乔扬在巴黎国际现代舞大赛中获得金奖,此后,该舞团的邢亮、桑吉加、李红军连续在这一赛事上夺取金奖。

  1999年,与徐冰、谷文达、蔡国强并称当代实验艺术“四大金刚”的黄永 参展威尼斯双年展。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大展。

  2001年,山飒用法语创作的小说《围棋少女》获法国文学大奖——龚古尔文学奖的“中学生奖”。

  戛纳

  1990年,张艺谋作品《菊豆》在戛纳电影节获路易斯·布努埃尔特别奖。

  1993年,陈凯歌凭《霸王别姬》夺得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及“国际影评人大奖”。

  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在戛纳电影节获得评委会奖,男主角葛优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1995年,张艺谋作品《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得第48届最佳技术奖。

  2005年,王小帅作品《青红》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

  法国南特

  1985年,陈凯歌任导演、张艺谋任摄影的《黄土地》获亚非拉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并在同年的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获最佳摄影奖。

  阿姆斯特丹

  中国摄影师多次在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又简称“荷塞”)中获奖,计有:杨绍明、李楠、王瑶、贾国荣、祁小龙、邱焰、卢广等7人。其中,中新社女记者王瑶2000年以《60岁舞蹈家重返舞台》获艺术类(组照)一等奖;2004年中国自由摄影师卢广的《中国河南艾滋病村》获当代热点类组照一等奖。

  莫斯科

  1991年,时在美联社任职的刘香成因现场报道苏联解体而获得全球新闻界最高奖项——普利策新闻奖“现场新闻摄影奖”,成为世界上唯一获得该奖的华人。

  法国阿尔勒

  1988年,张海儿与吴印咸、陈宝生等一行六人代表中国摄影界参加该年度阿尔勒摄影节,由此崭露头角。此后他多次在各国举办个人影展。

  慕尼黑

  1998年,旅德摄影艺术家王小慧入选由英、美、德跨国出版公司编撰的《150年大师摄影作品集》,是全世界入选的60位艺术家中唯一的中国人。

  瑞士

  1985年,陈凯歌作品《黄土地》获第3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该作品还相继获得英国第29届伦敦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及第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的奖项。

  伊斯坦布尔

  2005年,建筑师王小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22次世界建筑大会”上获得“2005年国际建协罗伯特·马修奖”。

  威尼斯

  1991年,张艺谋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银狮奖、国际影评人协会大奖等多个奖项;1992年和1999年,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分别获得第49届、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和柏林一样,威尼斯也是张艺谋的福地。

  1999年,蔡国强作品《威尼斯收租院》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但其获奖作品在国内引起了争议。2003年他被《美国艺术》(Artin America)杂志选为十大人物之一;他也是当代最负国际声誉的华人艺术家之一,作品入选美国高等学校教科书《艺术形式》,是入选的两位华人之一,另一位是贝聿铭。

  2002年,“长城脚下的公社”项目策划人和投资人张欣在当年度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获得“建筑艺术推动大奖”。

  美国马萨诸塞州

  2005年,张永和出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系主任,这是华裔人士第一次执掌美国建筑研究重镇的牛耳,标志着国际建筑界对中国本土建筑师的认可。

  美国威斯康星州

  1990年,徐冰作品《天书》开始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艾维姆美术馆(Elvehiem Museum of Art)展出,在西方世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被视为从新的角度对语言学进行探讨,还因此被专门安排与语言学大师德里达进行研讨。《天书》一直在世界各地巡展,“至今没有运回工作室”。

  旧金山

  1994年,谭元元加盟世界顶级的旧金山芭蕾舞团。她现在是该舞团的首席舞者,也是美国三大顶尖芭蕾舞团中唯一的中国人。

  2001年,艺术家刘小东的个展“刘小东”在旧金山LIMN画廊展出。

  洛杉矶

  1988年,苏聪凭电影《末代皇帝》获第60届奥斯卡最佳音乐奖,他是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中国人。

  2001年,谭盾以电影《卧虎藏龙》的音乐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此前的1999年,他凭歌剧《马可.波罗》获得格莱美音乐奖。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2002年,俞孔坚领衔设计的中山市岐江公园项目在硅谷获得由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最高设计奖——荣誉设计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美国建筑设计的最高荣誉。

  蒙特利尔

  1986年,陈凯歌导演、张艺谋摄影的《大阅兵》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波士顿

  2003年,由俞孔坚领衔的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在波士顿200亿美元的大开挖工程竞标中获胜,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国外中标的设计项目。

  纽约

  1985年,哈默画廊创始人哈默博士访华,将陈逸飞作品《家乡的回忆——双桥》赠送给邓小平,陈逸飞因此蜚声海内外,连带画中的周庄双桥也声名远扬。

  1993年,旅居纽约的谷文达开始制作预定15年完成的系列人发装置作品《联合国》。

  1999年,徐冰获得美国学术界最高奖“麦克·阿瑟天才奖”,这一奖项被誉为美国文化诺贝尔奖;同年他创作的巨型条幅《毛主席说:艺术为人民》在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展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