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纪念谢铁骊从影55周年 百年“星光”光耀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3: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著名电影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谢铁骊获得了金鸡奖终身成就奖。为了表彰他对中国电影作出的杰出贡献,昨日纪念中国电影诞辰百年暨谢铁骊从影55周年系列活动在南京大吉温泉度假村隆重开幕。家喻户晓的老中青三代明星昨日齐聚南京,纪念电影百年,回顾、研讨谢铁骊的艺术人生,对江苏影视产业发展献策。

  骄傲:江苏电影人闪耀星空

  “纪念谢铁骊从影55周年”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央视电影频道主办,江苏省影协等联合主办,活动之所以放在江苏,是因为谢导原籍淮阴。今年80岁的谢铁骊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从影55年来编导影片20余部,代表作品包括《暴风骤雨》《红楼梦》《海霞》《早春二月》《知音》《大河奔流》等。以谢铁骊为代表的江苏籍或长年在江苏生活、工作的电影艺术家们,也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和不灭的足迹。洪琛、赵丹、周璇、陶金、上官云珠、陈白尘、谢铁骊、王晓棠、张弦、王馥荔、陶泽如、沈丹萍、侯勇、梅婷……380多位一代又一代江苏电影人的名字连同他们创造的艺术成果一同在电影艺术的星空上永远闪耀。

  双喜:从影、结婚皆55周年

  谢铁骊曾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一生与电影结缘,又是中国电影百年的见证人之一,谢铁骊一直视电影为生命。而他的夫人也是电影界的工作者。谢铁骊和夫人王遐是青梅竹马,都属牛,“她老家和我老家仅隔一条河,解放后,我们一起来到北京,一同进入电影界工作,她在离休前担任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副总经理。”谢铁骊说。“相识在抗日,相恋于解放,结婚于建国,所以我在这也透露一个小秘密,今年不仅是谢铁骊从影55周年也是他结婚55周年,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愿谢老向90岁奔,向100岁攀。”老艺术家田华说。

  田华遗憾未和谢导合作

  谈到这次来南京参加纪念电影百年暨谢铁骊从影55周年活动时,田华直说自己有两大遗憾,“我真遗憾未生在江苏,江苏对电影百年贡献大,出了那么多的艺术家,而且也都是我的好友,50年代的时候我就在南京拍过戏,之后还来过好多次,对南京有着很深的感情,而且我还会说南京话呢。”田华告诉记者,她和谢铁骊是一个部队的,但是她在八一厂,而谢铁骊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两人没有合作过,“虽然私下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但我从未上过他导演的片子,这也算是我的另一个遗憾。” 本报记者李晓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