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字街头》成就银幕情侣 赵丹与白杨表演默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2:02 北京娱乐信报
《十字街头》成就银幕情侣赵丹与白杨表演默契
许多镜头和对白都遭到删剪

  昨晚,我们领略了影片《马路天使》中赵丹和周璇出色的银幕形象,也唤起我们对中国老电影的美好回忆。今晚我们将继续在BTV-8看到赵丹与白杨主演的另外一部具有喜剧特点的经典影片《十字街头》。

  昨天,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李道新副教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赵小青副研究员为记者讲述了《十字街头》的美丽与魅力。说起《十字街头》,李教授深有感触,“《十字街头
》表现了知识分子在现实生活中的苦闷、彷徨与挣扎,最终他们离开徘徊的十字街头,走向革命的时代要求,是一部表现上世纪30年代小知识分子的人生遭遇的影片。”

  虽然《十字街头》影响深远,但是它的面市却也几经坎坷。赵小青副研究员就告诉记者,拍摄于1937年的《十字街头》,剧本曾被当时的电影检查部门删改,完成后又被租界当局一再删剪,许多有意义的镜头和对白都遭到删剪。尽管如此,《十字街头》还是在当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有评论就认为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的国产佳片”。

  白杨原名杨成芳

  1937年《十字街头》公映时,《申报》用套红头版的整个版面,刊登赵丹和白杨的巨幅剧照,轰动大上海。主演《十字街头》时,白杨才16岁。在导演沈西苓、搭档赵丹的携手栽培中,白杨一举成名。不过少有人知的是,白杨原名杨成芳,她1931年开始从艺,那时她才11岁,在无声片《故宫新怨》中饰小丫头。那时她的名字已改叫杨君丽。在排练话剧《喇叭》时,有一次,排练休息,不知怎么扯到“艺名话题”,杨君丽说:“我们在‘苞莉芭’剧社演出时,大家送了我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鲁咖,说在俄语中,是红色的意思。”杨付彬导演笑说:“你可以叫红杨。”突然,杨君丽想起了小时候在乡下白杨树下玩的情景,脱口而出:“我更喜欢白杨。”就这么,杨君丽就改成白杨?熏那正是1933年秋,她用这个艺名走完了以后63年红红火火的路。

  表现情爱方面颇为大胆

  《十字街头》当时深受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喜爱。影片在表现情爱方面也颇为大胆。其中有一段非常好莱坞式的“做梦”场景,这是片中白杨的一段幻想,她和老赵一边荡着秋千,一边接吻。影片真实地反映了少女心理,那种性萌动时懒洋洋的状态。赵丹和白杨在本片中的默契传神的表演,应该说堪称电影史中“银幕情侣”的代表。

  影片被贯以“爱情喜剧”,喜剧的噱头是该片吸引人的一大看点。首先男女主角同住一屋却不自知,有意设置的“一板之隔”使观众拥有了全知的视角,为影片的男女主人公着急。这种“命运捉弄”创立了电影叙述的一个原型,直到今天,香港电影仍经常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制造障碍。信报记者 宗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