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博物馆一天看不完 “黑盒子”世界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月29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影博物馆——新建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将正式举行开馆仪式。这也将把中国电影百岁生日庆典推向高潮。据悉,在持续3天盛大的庆祝活动中,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以及国外的大批电影界知名人士将赶赴北京,共同庆祝中国电影诞辰百年。目前,中国台湾的李安林青霞、秦汉等均已接到邀请。而过世不久的成都著名电影人赵国庆也因对电影院线体制改革的贡献,成为中国电影博物馆的一段历史。

  规模

  “黑盒子”世界第一

  中国电影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占地面积3.45万平方米,投资3.7亿元人民币,主体建筑高31米。目前所有建设和布展工作都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影博物馆。

  从外表上看,博物馆就如一只巨大的暗盒,设计简约、气势恢弘。在主体建筑前的广场上,有一道巨大的半透明连续屏幕,十个巨大的方框矗立延伸整个广场。而主体色调也设计成墨绿色,象征着电影制作和放映过程都在黑色世界里完成。中国电影博物馆布展领导小组组长刘建中介绍说:“这种独特设计突出了电影的特性,电影放映机最初就是在一个黑色盒子里完成的,这座建筑也模仿了电影在黑暗中被观赏的特点,远远看上去就像一个巨大的黑盒子。”

  内容

  三大展区展品一天看不完

  中国电影博物馆分为电影展览区、电影博览区和电影放映区三大区域。电影展览区展示了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通过剧照、人物照片、拍摄场景、文物资料、模型等介绍中国电影各个发展时期的艺术成就。主要有电影的发明以及传入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至世纪末各时期的电影,港澳台地区电影、科教、美术、新闻电影等展厅。

  电影博览区则以电影技术发展为主线,通过高科技手段介绍电影技术成果,揭示电影摄影、录音、剪接、洗印、合成、特技、动画制作等奥秘。

  而电影放映区设有巨幕影厅、数字影厅和3座100-150个座位的影厅,采用先进的放映、音响设备,可放映巨幕立体电影、数字电影和各种技术要求的国内外优秀影片。放映区内的IMAX巨幕影院将是北京的第一家。参观者可通过这三大区域了解到中国电影的历史、现状、种类以及电影生产的全过程。刘建中表示:“观众有兴趣来电影资料馆认真看的话,一天都看不完。作为大众的电影文化设施,将来博物馆会把保存和展示结合起来,像故宫博物院一样,既是文物保存、研究,又是公开展示。”

  展品

  世界上第一台放映机

  1895年12月28日,法国卢米艾尔兄弟的“活动电影机”在巴黎卡普辛路14号大咖啡馆里的地下室里做第一次公开售票公映,很快轰动巴黎并传遍全世界。为庆祝中国电影百年,中国电影博物馆特地从法国方面借到了这台世界上最早的电影放映机。这台卢米艾尔兄弟的放映机将在电影博物馆借展一年时间。据悉,展馆中将模仿当初卢米艾尔兄弟放映《火车进站》《工厂大门》《水浇园丁》时的样子,特别复制了一个小的咖啡馆,其中连座椅都是按原件复制的,给观者身临其境的感受。

  展厅内还有许多中国电影非常珍贵的文物,其中包括中国电影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中国第一代导演郑正秋当年所用的写字台、书柜及卡片收藏柜等。据悉,中国电影博物馆将和世界各国电影博物馆合作,让更多的珍贵文物到中国展出。

  人物

  赵国庆和峨眉院线

  今年7月,“五元电影之父”赵国庆突然逝世,即将开馆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没有忘记这位光头“电影斗士”对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据悉,在博物馆专门介绍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展厅中,选取介绍了每个年代的开拓性人物和标志性事件。因为对中国电影发行体制改革转变的贡献,赵国庆被中国电影博物馆记住。

  背景

  

周恩来最早提议建电影博物馆

  在中国电影的相关专业机构中,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电影资料馆承担着中国电影史料的收集和保存工作,而且不对普通民众开放。电影博物馆的落成,则有望在电影文物的展示和参与、吸引观众参与方面有所进步。电影博物馆囊括电影百年历史,不仅使观者了解到电影历史,还可以了解电影制作的种种奥秘。

  鲜为人知的是,建设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动议,最早是由周恩来在1958年提出的,但当时各方面条件还不具备。改革开放后,广大电影艺术家们多次建议,1998年,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建设项目终获批准。中国电影博物馆于2002年11月22日正式奠基,经过两年兴建,去年年末外部建筑完工封顶。目前正在紧张布展。本报记者卫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