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映毛岸英兄弟影片《风雨上海滩》深圳首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45  深圳商报

  本报讯 一部首次披露毛泽东三个儿子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真实展现上世纪三十年代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三兄弟在上海的经历的故事新片《风雨上海滩》,昨日上午在深圳金盾大剧院举行了首映礼。

  该片总策划,毛泽东的大儿媳、毛岸英的妻子刘松林红着眼睛说,每次看完影片都会流泪,里面所有的情节都是根据历史拍成的,让她不禁想起了青年时代的毛岸英。特型演员王英昨天也登上了舞台一展毛泽东风采,用湖南乡音作了毛泽东版的“自我介绍”。

  首次披露毛泽东三个儿子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

  故事片《风雨上海滩》描写了毛岸英三兄弟在上海滩艰苦的流浪生涯中,继续刻苦学习的一番经历。没有父母的照看,他们就像孤儿一样颠沛流离,还经历了多次的生死离别。在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下,他们用别名四处打零工、捡破烂、卖报纸、睡废弃仓库……饱受了饥饿、寒冷,受尽了打骂。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依然没有忘记家仇国恨,并牢记爸爸妈妈的教导,努力学习文化,立志报效祖国。

  影片讲述了“学生字典”的感人故事:岸英两兄弟当时在一家烧饼店帮人打小工,老板娘只管吃饭不付工钱。为了买到八角一本的《学生字典》,兄弟俩省吃俭用,帮人推车赚小费,用了很长时间,终于买到了《学生字典》。该片导演之一的陆建华说:“我们曾经去湖南采风,在板仓杨开慧纪念馆里看见了毛岸英、毛岸青留下来的《学生字典》。”

  刘松林:让我回顾起和岸英在一起的日子

  岸英的妻子刘松林回忆道:“电影《风雨上海滩》让我回顾起和岸英在一起的日子。我和岸英结婚一年只看过两场电影:《三毛流浪记》《一江春水向东流》。我记得很清楚,看《三毛流浪记》时他非常感动,一直紧紧地握住我的手。电影结束了,他还沉浸在电影的情节中。我推了推他说‘该走了,影院都快空了。’他抬起头望着我说,‘这就是我在上海的流浪生活,我和岸青除了没有给资本家当干儿子和偷东西外,其他的经历我都经历了。’回家的路上他不做声,一路上默默地走着,我知道他的心又回到他在上海流浪的那些日日夜夜中去了。这以后,他对我细细谈了他和弟弟在上海流浪的前前后后。我深深地感到他对这段流浪生活是刻骨铭心的。长沙解放后,他在写给舅舅杨开智和外婆的第一封信中还提到在上海六年的流浪生活不堪回首……”

  谈到拍片的初衷,刘松林说:“有生之年,我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岸英和弟弟们在上海滩的苦难遭遇搬上银幕。为了岸英,为了在流浪生涯中落下病根至今伤痕累累的岸青,为了因恶劣的生存环境而被病魔夺去幼小生命的岸龙,为了让千千万万的孩子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该片导演陆建华为使影片真实,采访了当年上海地下党特科的李云。李云已90岁高龄,当年曾在上海各个角落寻觅流浪中的岸英、岸青兄弟。

  电影的拍摄还得到了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大力支持,较好体现了历史原貌和观赏性的结合。

  两位小演员与当年岸英、岸青留下的照片十分相像。他们的表演很到位,十分感人。深圳商报记者刘文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