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拍摄影片两万余部 质量还待提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58 中新社

  据可记载资料的不完全统计,从一九0九年到二00五年底,中国共拍摄影片两万六千三百多部。这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在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国际论坛上给出的数字。

  这两万余部电影中包括:电影故事片七千二百多部,新闻纪录片一万两千四百多部,科教片约四千八百部,舞台艺术片约四百七十部,美术片约六百五十部,电视电影七百多部。这个统计不包括香港、台湾地区一九四九年后单独拍摄的影片。

  据了解,到二00五年底,中国已拥有规模不等的电影制片机构一百多家,年产电影二百六十部,电视电影一百一十部,还有一定数量的科教片、纪录片和动画片;有三千多座专业影院,其中有一千二百多家现代化影院和两千六百多块银幕组建了三十六条院线。

  在观众覆盖面方面,全国电影观众达十多亿人次。在广大农村有着三万五千个流动电影放映队,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每天播出九部中外影片,覆盖中国七亿多电视观众。

  当然赵实也承认,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产业大国相比,整体实力还很薄弱,基础设施的建设、市场化的程度、科技力量和管理水平、电影产品的普遍质量还亟待提高。

  赵实认为,中国电影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体制性、结构性的变革和创新,其产业特征及发展趋势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电影发展模式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效益增长转变;二是电影管理体制从事业主导型向产业主导型转变;三是电影经营主体从单一所有制向多种所有制转变;四是电影市场逐步向开放竞争、规范有序的现代市场格局转变;五是电影科技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体系转变。 (记者 马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