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从惊呼“狼来了”到“与狼共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8: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专电 中国进口大片从“0”到“142”的数量增长,用了十年时间。也正是这十年间,中国电影从绝境反弹,在“与狼共舞”中渐入佳境。

  正如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在日前举行的“回顾与展望——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国际论坛”上所指出的,中国电影从困顿到复苏,重构了中国的文化形象,被西方学界誉为“东方新大陆”的崛起。

  从1994年11月12日首部进口分账影片《亡命天涯》到2004年12月17日本年度最后一部进口大片《加菲猫》在中国上映,中国电影度过了与好莱坞大片“博弈”的十年。中国观众在银幕上与全球同步看到了《泰坦尼克号》《黑客帝国》等一系列超级电影产品,中国电影也从当初“狼来了”的惊呼转向处变不惊的“与狼共舞”。

  “进口大片在中国电影业催生的种种变化,正是中国电影产业结构重组的棋局,”黄式宪说。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作出以分账方式进口大片的决定时,“好莱坞大举抢摊,国产片路在何方”的呼声不绝于耳。实际上,进口大片在中国电影业10年的改革进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截至2004年12月,中国10年来引进大片总税收达4亿元人民币。仅1997至1999年三年间美国分账影片在中国共创造约14.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占这三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的44%。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所副所长贾磊磊说,进口大片支撑着内地电影市场,补充着影院建设资金的不足。正是进口大片的示范作用,让中国电影界在事实面前熟悉了新的电影制作发行模式,充分认识到电影的娱乐功能和所蕴涵的巨大商机。进口大片进入中国第二年就催生了中国第一部投资1600万元的大制作《兰陵王》。

  更为重要的是,贾磊磊说,进口大片推动了中国电影院线制的出台,票房奇迹让中国发行放映行业尝到了甜头,直接促使影院环境及设备的升级,以及服务质量的优化。现代化的院线制也呼之欲出。

  在进口大片高票房的鼓舞下,中国民间资本开始注入电影业。近年票房收入较高的电影《有话好好说》《大腕》《英雄》《手机》等,大多出自民营企业之手。到目前为止,民营影业公司从最初的7家发展到20多家,无一不是在与进口大片的搏击中成长起来的,而它们灵活的制作、发行模式和声势浩大的宣传规模也显示出“洋为中用”的良性效应。中国目前有146家民营公司投资电影拍摄,投资占整个电影投资的80%以上。

  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洪浚浩说,中国电影自90年代中期以来在西方不断升温,近几年更是出人意料地挑战好莱坞影片。《英雄》成为第一部在美国票房排行榜上夺冠的亚洲影片,创收5400多万美元。《十面埋伏》也以章子怡在美国主流媒体的频繁亮相为标志,风靡全美。

  国际电影界将中国电影的复兴归功于“迟来的大手笔意识”。然而,要实现文化与资本的双赢对于刚刚转轨的中国电影绝非易事。黄式宪指出,面对美国强势的好莱坞文化产品输出,中国两岸三地电影人必须聚合优势,提升华语电影在国际主流市场的影响力,促成本民族文化在全球化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吴晶 李惠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