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苏叔阳批评影坛现状:有些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22 沈阳今报
苏叔阳批评影坛现状:有些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
苏叔阳

  苏叔阳:当代作家,笔名舒扬、余平夫。生于1938年,河北保定人。现为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他创作的话剧《丹心谱》,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一等奖。《左邻右舍》获全国话剧、戏曲、歌剧优秀剧本奖。近年来的代表作有电影《夕照街》,长篇小说《故土》。他常写北京市民和知识分子的生活,描写细致,意蕴深厚,具有浓烈的北京风俗画色彩。

  昨天,著名剧作家苏叔阳带着新书《中国读本》来到沈阳,在宣传新书的同时,他对于中国电影也直言不讳:“有些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

  新书创中国单本书发行量之最

  作为第一部用作家笔法来描述中国历史的著作,《中国读本》在今年10月举办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大放异彩,以1000万册的销量创造了中国单本书发行量之最。苏叔阳介绍,《中国读本》全书共12章15万字,介绍了中国的自然概貌、民族繁衍、文化形成等诸多方面的知识。

  中国电影界难出现大师

  苏叔阳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对于中国电影的现状,这位老电影人遗憾地说:“这个年代很难出现大师级人物了,有些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

  “现在的电影文学性太差,不涉及哲学,对人生思考不深刻,也缺少现实精神。我看过一些中国的大片,也学人家国外搞大制作,可惜学来学去,本讲求人性的东西弄到我们这儿没有‘人’只剩下‘性’了。中国的电影商业味重没艺术感,一些导演现在挺乐和,但是在历史上肯定留不下痕迹。我曾经和葛优聊天,我问他有多少观众能脱口而出你演过的角色,他想想说,嘿,可不是吗?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影视界,观众只知道演员记不住影片。”

  说到电影的缺憾,苏叔阳也表示不能单纯地责备导演和编剧,“几年前,有人邀请我写一个关于京剧界的剧本,费尽心血写好之后,投资人却评论说也就不过如此而已,理由是剧本的内容怎么没有逛窑子,后来我一气之下没卖。”

  田壮壮为赚钱也拍电视剧

  曾经因为自己所写的电影剧本《新龙门客栈》被改编得面目全非,苏叔阳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动笔写剧本了,最近,他为了成全田壮壮拍电视剧的心愿,重拾老本行。“壮壮我很喜欢。他这个人和别人不一样,没办法,搞艺术的人也需要钱,他只好拍电视剧,并且点名让我做编剧,我一想好吧,我就写了个老年人题材的,预计得明年3月开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