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今日启程 张艺谋“白描”父子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01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 当《无极》在观众面前展开画卷时,张艺谋陈凯歌的贺岁大战也将正式开幕。今日,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之旅,将正式从北京启程。

  谁在千里走单骑

  《千里走单骑》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以为说的是关云长。对此,张艺谋解释说,我最
初是想表现兄弟情,给高仓健设置了一个故事,他是为了一个老哥们的事情才来到中国。后来剧本一路修改,最终他来到中国的理由变成了父爱。在开拍前我想要加一段地方戏,灵机一动就想到《千里走单骑》。这既是片中的一个唱段,又是高仓健独自一人千里迢迢来中国走单骑。

  白描父子情

  张艺谋说,影片最想表达的,就是朴素、真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孤独和无奈。故事从高仓健和儿子的情感障碍开始,是否张艺谋认为,父子之间很难沟通?

  张艺谋说,印象中父亲很严厉,而且交流很少。“一直到我上大学、工作以后,每次打电话回家,他接电话只有一句‘你妈不在’,说完就挂了。我只能再打,等我妈回来,滔滔不绝讲一两个小时,爸爸就在我妈旁边递纸条。直到1997年他去世前一直如此。拍电影很忙,有时候我回家看看,妈妈不在,父子两个人除了正常的问候外,就没有任何话可说。妈妈回来后,他在一旁看我们聊得热火朝天。我相信中国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子。”

  高仓健哭了

  片中唯一的明星是高仓健,这个70多岁的硬朗老人演过上百部电影,一贯都是硬汉形象示人。此次,他却在张艺谋的摄影机前落泪。张艺谋透露,来中国拍戏前,高仓健一直说要保持硬汉形象,绝对不会哭。但是随着拍摄进程,高仓健彻底入戏了,在演一场身在异乡走投无路的戏时,他落下一把辛酸泪。这场长达2分钟的感情戏,高仓健是一次性通过。“喊停之后,他还没有停止哭,为了避免大家看到而尴尬,他一个人走得很远,面对巍峨的大山慢慢平静自己的感情。”初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