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成龙--永远的中国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05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成龙--永远的中国龙
成龙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成龙--永远的中国龙
本报2005年7月15日的C13版以《从“李小龙第二”到第一个成龙》为标题所做的关于成龙的报道。

  成龙演员,导演,武术指导。

  代表作:《蛇形刁手》、《警察故事》、《A计划》、《红番区》、《尖峰时刻》、《神话》

  致敬辞

  李小龙去世之后,香港影坛曾集中涌现出一批功夫明星,成龙最早便是这股潮流中的一位。在模仿者纷纷被时代所淘汰的时候,成龙却以不懈努力与魅力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复制品。上世纪70年代末,成龙开始他的电影之路,《醉拳》、《A计划》、《警察故事》等片让他在香港影坛迅速蹿红。在成龙的电影中,他将武术与戏曲杂耍嫁接,自成套路,注重动作的观赏性,大幅度地降低了以往功夫电影中常见的血腥暴力场面,开创出动作喜剧的一条新路。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成龙电影几乎成为香港电影每年一度的例牌大餐。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成龙成功地打入好莱坞,并成为首位跨入一线演员行列的华裔明星,开创出一片天地。作为演员和电影制作人,成龙取得的成就足以与他的前辈李小龙比肩,其正义亲和的形象也早已跨越国界,深入人心。

  成龙向世人证明,亚洲演员不但可以入主好莱坞,而且已经真正走向成熟。

  成龙本名陈港生,后改名陈元龙。后来导演罗维为他取名成龙。这个名字有几层含意:一来希望他成为一条龙;二来该名与李小龙、有一“龙”字相同。罗维曾经发现和栽培过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导演过李小龙主演的名片《唐山大兄》和《精武门》。

  而成龙和李小龙也曾有过合作。在《精武门》中,成龙饰演过一个被李小龙踢飞的人;而后在《猛龙过江》中,他做过李小龙的替身。罗维发现成龙之后,希望把成龙培养成为“李小龙第二”。因此罗维煞费苦心地让成龙出演了《风雨双流星》、《剑花烟雨江南》等古龙小说改编的武侠片。成龙也试图模仿过李小龙,但在这几部电影中他的表现乏善可陈。

  罗维始终无法再制造出一个“李小龙第二”。

  1978年,成龙主演的两部影片《蛇形刁手》和《醉拳》标志着“成龙电影”的真正开始,也是功夫喜剧的开端。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功夫喜剧已经被香港观众司空见惯,成龙面临新的考验与挑战。成龙开始在他的大师兄洪金宝导演的《夏日福星》、《福星高照》、《奇谋妙计五福星》等影片中出演警察角色,他的警察系列主要特点是将传统的中国功夫片与西方现代的警匪片结合在一起,将传统的中国武术道德观念与现代的法律意识结合在一起。影片出来以后几乎都是叫好又叫座。

  因此他的“警察故事”也在连续不断地讲下去。

  由于影片和本人的号召力,好莱坞向成龙发出了召唤,而他也在好莱坞打出了一片天地。《红番区》、《尖峰时刻》等片都在票房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在很多方面,成龙实现了李小龙未实现的梦想。李小龙一举打破了亚洲演员无法进军好莱坞的局面,从而改写了亚洲演员只能在剧中扮演餐馆侍者或洗衣店伙计的历史。成龙则向世人证明,亚洲演员不但可以入主好莱坞,而且已经真正走向成熟。

  成龙后来说:“有李小龙可以做得到,而我办不到的事情;也有我可以办得到,而他却做不到的事情。而且,我从来就不想成为第二个李小龙。我只想做第一个成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篇。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