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周星驰--喜剧之王到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06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周星驰--喜剧之王到导演
周星驰是票房灵药、搞笑天才,又是充满后现代精神的解构高手。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周星驰--喜剧之王到导演
本报2005年11月24日的C13版的报道《周星驰:李小龙开启我的电影梦》。

  周星驰演员、导演

  代表作:《赌圣》、《大话西游》《鹿鼎记》《九品芝麻官》、《国产零零柒》、《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

  致敬辞

  周星驰曾是香港“无厘头”文化的代言人,但从今天来看,他的意义已远不止步于“搞笑”的范畴。他通过自己的作品向世人证明,周星驰是一位正在成长的电影巨匠,他以超前的眼光实现了中国式大片的一种可能,而强烈的个人风格和作者意识也贯穿其创作始终。周星驰本是出身市井的香港少年,其身上的固有的“草根”气质几乎就是香港平民喜剧的标签,而大量欧美电影的浸淫为他的戏仿和恶搞提供了资本与思路。周星驰既是传统喜剧的继承者,也是开拓者,他的影片融合好莱坞经典大片、日本漫画、香港类型片等多种元素,同时大量引入电脑特效制作,构成了符合时代审美的新类型电影。

  著名香港演员周星驰,拍了近50部戏,被尊为一代喜剧之王。他是票房灵药、搞笑天才,又是充满后现代精神的解构高手。

  他以他极具个性的电影作品影响了一代年轻人。

  周星驰1962年6月22日出生于香港。中学毕业后考入无线电视第十一期夜间训练班,1983年结业成为无线艺员,同年被派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当主持,做了四年。1987年他被派演戏剧,他参演的第一个剧集是《生命之旅》,继后他又主演了《他来自江湖》等剧,其中最得好评的是《盖世豪侠》,在该剧中出现了他那独特的表演风格。

  1988年他得到导演李修贤的赏识,出任《霹雳先锋》男主角之一,获台湾25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他那非逻辑性和带有神经质的演技,开创了“无厘头”文化,成为香港普及文化的重要一环。《赌圣》是周星驰奠定票房明星地位的代表作,此后他担纲演出的电影更是屡破票房纪录。1992年因主演《审死官》而获亚太影展最佳男主角,1996年因主演《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获第一届“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大话西游》是周星驰电影中对内地青年产生最大影响的作品。上世纪90年代的作品中,周星驰把更加丰富的重叠多变的喜剧要素填加在他的电影中,迎和了反英雄、反潮流的时代背景。

  1999年,周星驰导演了《喜剧之王》,和许多伟大的喜剧演员一样,周星驰开始了他从演员向导演的转型。《喜剧之王》表达了他多年喜剧演员生涯的心路历程,其中“我是一个演员”这样的标志型台词更是周星驰内心对于自己表演道路的总结。2001年在《少林足球》中,周星驰大胆将特效和功夫以及足球结合在一起,这部电影在香港获得6000万港元的票房,成为香港电影史上最卖座的一部电影。2004年的《功夫》,周星驰再一次发挥他无尽的想像力,将中国功夫在银幕上做了一次全新的呈现,同时也向他自己的精神偶像李小龙致敬。在《功夫》中,周星驰在导演掌控力上更上一层楼,并且表现出无可估量的潜力,显示出这位喜剧之王在导演的道路上将会走得更高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