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笑泪气韵一泻千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每日新报

  昨天,风景秀丽的云南丽江古镇全城放假,彻夜狂欢,因为张艺谋的电影《千里走单骑》在此举行首映庆典。

  当飞机抵达丽江机场时,数十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女组成的欢迎队伍为高仓健和张艺谋献上鲜花,“预祝《千里走单骑》首映式圆满成功”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这样的大阵势令不少人大为感叹。

  ■千里第一站老谋子大唱《酒神歌》

  被张伟平称为暖场演出的民选明星表演于昨天下午 5点在丽江古镇的四方街广场举行。由于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在当地家喻户晓,以至于整个丽江当天放假一天,共同狂欢为影片庆祝。

  已经被封镇的古镇街道上,观众依旧人山人海,古朴的街道和红色的灯笼让人联想起《千里走单骑》的画面,身穿民族服装的纳西族、东巴族、景颇族等古镇居民,将小小的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坐在观众席上的张艺谋和高仓健始终兴致十足,不时露出天真的笑容。在乐队伴奏中出现“安红,我想你!”(《有话好好说》的台词)时,张艺谋的脸上马上乐开了花。开场时,“功夫”乐队的一曲《千里走丽江》,将张艺谋以往的所有电影一一总结,巧妙串连,张艺谋开心地大笑起来。最后,张艺谋和高仓健走上台,和所有歌手一起演唱《酒神曲》,人们高兴地看到张艺谋首次开口唱歌,全场在歌声中沸腾了。

  ■千里第二站张艺谋街边吃过瘾

  在《千里走单骑》中,高仓健在民风纯朴的丽江享用的“长桌宴”让观众叹为观止。昨天,长达三百米的“长桌宴”在古镇重现,丽江当地的数家饭店联合将二百多种小吃摆上桌面,任上千名游客和《千里走单骑》的剧组人员享用。高仓健和张艺谋也兴致颇高地在众多小吃中寻找自己的最爱。最后,他们一起坐下来,选择了几种著名小吃:鸡豆鱼排、水嫩粑粑、手扒鸡、山药辣排火锅,一边吃一边赞叹。高仓健更是倒满红酒,举起酒杯和身边人频频碰杯。

  ■千里第三站从捧腹爆笑到热泪盈眶

  昨天晚上 10点半到 11点半,从加拿大空运而来的梦幻剧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脱口秀。阿雅、何炅、蔡康永、窦文涛四大名嘴担任主持。最后四大名嘴把张艺谋请上台,克隆了《艺术人生》的形式,而主题就是“父亲”。

  围绕影片的主题,张艺谋谈起了自己已经去世的父亲,“我对于父亲的第一个形容词就是‘严肃’。在困难时期,家里有一次吃面条,我把碗打碎了,父亲一巴掌把我打晕了。但我没有因此恨父亲———因为我相信,所有的儿子都不会恨父亲。”张艺谋遗憾地说,自己和父亲从未一起看过电影,因此不知道父亲如何评价自己的电影。但他知道父亲一直不明白儿子怎么干上了电影。而更加遗憾的是,他从来不知道父亲对于自己的电影是怎样的感受。张艺谋动情地说:“小时候我很乖,学习很好,可以打 10分,但长大当了导演只能得负 10分。你会想不明白,到底父亲是望子成龙,常年不在家呢,还是希望儿子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却能常年在家……”张艺谋的一段话让阿雅忍不住落泪。

  张艺谋同时感慨,自己作为一个父亲也是不及格的,“我工作太忙,把感情、精力都给了电影,电影是我的最爱,这不是一句空话,我给孩子的很少。加上我很严肃,和女儿很少交流。年轻的时候我也经历过热恋,但随着年龄增长,最后觉得血缘是最亲的。”老谋子最后与影片中的父亲高仓健拥抱,这时,银幕播放了一段献给天下所有父亲的短片,真挚的情感使得现场观众的情感立刻倾泻而出,全场观众起立,几乎所有人的眼里都是泪水……新报丽江电记者王轶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