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万人空巷花招百出“单骑”首映 丽江人做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8 云南日报

  

万人空巷花招百出“单骑”首映丽江人做主角

  

万人空巷花招百出“单骑”首映丽江人做主角

  

万人空巷花招百出“单骑”首映丽江人做主角

  两岸三地名嘴上演脱口秀

  昨天,本年度最盛大、最火爆的娱乐盛事之一、《千里走单骑》首映正式在丽江上演。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云南省省委副书记丹增等领导也一同出席了首映盛典。

  这场声势浩大的首映式,几乎是在丽江人民的狂欢中度过的。虽然比起早前的《无极》,这是一个缺少明星的电影首映礼,真正算得上大牌的就是张艺谋和高仓健两人,但却成就了另一些最耀眼的“明星”——丽江的普通人。他们不仅参与了张艺谋电影的创作,同时他们也分享着影片完成后的喜悦。

  现场: 狂 欢

  “单骑”全天的首映共分为四方街首映式演出、东大街长桌宴、梦幻剧场观看《千里走单骑》、梦幻剧场演出和玉河广场燃放礼花5个部分。从昨天下午4点正式拉开序幕的首映式盛典一直持续到深夜。不论是民选新星独挑大梁的四方街演出,还是盛况空前的“长桌宴”,又或是保密工作做到家的梦幻剧场《千里走单骑》首映……都让所有等待这一盛会的人们在享受时又频频为它亮出的新花招惊叹!

  意外明星脱口秀

  老谋子的明星号召力从来都是屡试不爽,晚上梦幻剧场的演出就让所有嘉宾和媒体为之一振。两岸三地名嘴蔡康永、阿雅、何炅、窦文涛在场为观众上演了一台紧扣“老谋子”这一主题的脱口秀。邱林、蒋雯、小演员杨杨等影片中的非职业演员“一个不能少”先后登台。节目充满了自嘲精神,笑声不断。最后四大名嘴把张艺谋请上台翻版了“艺术人生”催泪,而主题就是“父亲”。

  张艺谋动情说父亲

  张艺谋说起父亲想到的第一个形容词就是“严肃”。他还首次谈到一段儿时记忆:小时候家里很困难,一年只吃一次面条,有一次他端起碗不小心打碎了,父亲一巴掌把他打晕了,晚上奶奶心疼地想安慰他,但自己却因为委屈而装睡觉……不过如今回忆起这段往事,张艺谋却说:“没有儿子会恨父亲。”随后他又痛惜地说,自己的父亲1997年去世了,他自己和父亲从未一起看过电影,因此不知道父亲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自己对媒体的报道有承受能力,但惟一害怕的是父亲看见担心。”张艺谋的一段话让阿雅忍不住落泪。最后,老谋子与影片中的“父亲”高仓健深情拥抱。这时银幕播放了一段献给天下所有父亲的短片,两位岩石般的男人敞开心扉,全场观众起立,几乎所有人的眼里都噙满了泪水。

  电影:超 棒

  家乡话感动云南人

  如果大家认为这是一部正儿八经的文艺片就错了,整个首映过程在观众的笑声中展开,云南人民的淳朴和耿直在张艺谋的镜头下显出非凡的生活趣味,而地道的云南方言在有很多本地人参加的首映式上听来更是倍感亲切。

  两个地方必落泪

  好电影一定是举重若轻的,《千里走单骑》是用父子亲情伦理作煽情外衣,其实说的是人类的自尊与孤独。这一主题被导演赋予在李加民的身上。唱傩戏的他有一个私生子,为了私生子的尊严,他以失去自由为代价进行反击,在还原父亲人性的同时,却成为孤独的囚犯。这个被导演淡化处理的人物前史,成为影片内涵的支点所在,也成为全片的戏剧推动力,让日本父亲在替这个中国父亲寻子的过程中,发现了真爱所在。当老人的失子之痛,换来的是一次温暖的心灵沟通,高仓健用锦旗掩饰泪水、李加民摘下面具止不住地哭泣让现场很多观众都泪流满面。

  沉重但不沉闷

  张艺谋显然没有把这个故事当作文艺片路子拍,开头便直接让高仓健以及他的旁白把观众迅速拉入故事情境。他的聪明之处就是知道这部影片不仅是张艺谋和高仓健的,还是广大观众的。所以,影片的叙事很大众化。日本外景的冷色调与云南的暖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把日本都市人的孤独、云南乡民的淳厚直接呈现给观众,毫不做作。

  在流行明星扎堆的首映活动中,《千里走单骑》并不孤单,虽然它只有高仓健和张艺谋,但它还有邱林、李加民,还有走进影院的每一位观众。

  王晓洁马军艳/文范春荣/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