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亮相近七小时 《单骑》在丽江的首映时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5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彩云之南的丽江,几乎在所有人心中,每一段时光都是柔软的、逍遥的、恬淡的。这个冬天,却因为一部电影的首映典礼在此举行而打破了原本柔慢的脚步,连空气中都颤动着不安和兴奋。

  昨天,从清晨开始,丽江大研古镇的石板路上,纷至沓来的脚步声都是急促和热切的。以四方街为中心散开的古镇小街,密集的小店门口家家张灯结彩,大红和金黄的长形或
圆形灯笼上,仔细辨认,看得见写着“千里走单骑”的字样。午后开始,这里的主街就被“封锁”,居民们聚集在自家店门前,不再像往常一样拉生意,而是彻底放下手上的活计,好奇地等待观赏一场从未见识过的电影盛宴!

  ★17:00档 “平民秀”张艺谋与民同乐

  下午4:30左右,四方街中心场地早已被参加电影首映演出的嘉宾、媒体和观众挤得水泄不通,几乎无立锥之地。高原的艳阳将现场照耀得温暖如春。临时搭建的舞台并不奢华,正应验了最初《千里走单骑》方面打出的“平民”口号。如果不是事先张扬的铺排,此情此景,如同古镇的某次联欢会。

  5:00,入场通道一阵骚动,混乱中这次活动的主角张艺谋、高仓健、张伟平等一行走入人群。导演张艺谋和主演高仓健同样一身黑色礼服,微笑、颔首、无语,却将愉快心情绽放在脸庞。久违的高仓健依旧挺拔、硬朗、风度翩翩,全然不似一个年近七十的老人。恍然,当年那个迷倒万千观众的“杜丘东人”先生骑着烈马,穿越北海道光阴的隧道,蓦然出现在梦幻丽江古城的街上。

  昨天下午的演出以一群少年洒脱率性的街舞打开“平民秀”的开场,然后,一组Hip-Hop欢快流行的节奏将张艺谋拍摄过的所有电影片名串唱起来,几句重复的“中国首席导演张艺谋”和“亚太四届影帝高仓健”听得台下两位笑逐言开。来自丽江束河古镇和泸沽湖女儿国的女子演唱组合、纳西族当地的歌手、“我型我秀”的冠军刘维、网络歌手杨臣刚和香香,以及“梦想中国”、“星光大道”比赛中最具人气的歌手轮番登台献唱,引起场内Fans阵阵掌声。之前传言要出现的“超女”未见踪影。而当陕北歌手阿宝以一首充满浓郁民族风格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向张艺谋“致敬”时,其奔放、粗犷而热烈的演唱让大导演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

  傍晚6:10,演出在《红高粱》的主题曲《酒神颂》中进入尾声,张艺谋、高仓健登台和全体演员一起同乐,张艺谋更开心地和大家一同高歌,气氛掀至高潮。

  ★18:30档 “百桌宴”高仓健再度入画

  几乎在首映演出结束的同时,古城四方街上长达300米的“百桌宴”也正式开始,丽江各大酒店大厨的拿手好菜纷纷被端上了桌。最吸引人的噱头要数主办方安排张艺谋、高仓健等主创人员和大家一起用餐。

  影片中,石头村淳朴的村民们就曾这样迎接高田先生来带走唱傩戏的李加民的私生子。一眼望不到头的饭桌,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昨天傍晚再现了。被夹在人群中的张艺谋和高仓健,身边有武警和保安守护,不过,媒体的追光灯紧盯不放,而两位倒也从容,在如此大面积的目光注视下似乎甘之如饴,十分轻松。

  ★19:30档 《单骑》首映高仓健演技完美

  昨天的影片首映场放在了传说中的“梦幻剧场”上演!之前关于这个从加拿大破费200万美元租来的环型剧场,从外观看类似4个毗连的球体,在红地毯铺展的高台上,甚为抢眼。走入内场,迎面是一块大幕置于绘有图纹的巨幅木质框架上。

  晚7:30,影片即将上映,张艺谋和高仓健一前一后从剧场后面步入,高仓健立刻被一个中年女影迷拉住,“我是你的影迷,很早以前就看你的影片……”看着眼前这个兴奋的女子,高仓健轻展眉头,嘴角难得地露出隐约的笑。经过记者身边,看见记者忙碌的手势,更是侧身点头,用中文轻语一声:“辛苦了!”彬彬有礼,一派大家风范。

  之后,电影正式放映。一个关于父子亲情的朴实故事,是张艺谋的拿手风格之一。高仓健扮演的父亲和儿子一直不和,彼此之间缺乏了解,直到儿子患肝癌晚期,父亲决定为儿子做些什么。他来到儿子之前常去的中国云南丽江古城,打算为儿子拍摄当地演傩戏的演员最著名的一段——《千里走单骑》。不料演员李加林已经入狱,为了让拍摄计划如愿,他历经辛苦,四处奔波……

  一个稍嫌单薄的温情故事,和张艺谋之前的《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有一脉相承的风格,片中的焦点当然非高仓健莫属。多年以后,影帝呈现给观众的不再是当年《追捕》中的酷和硬,但依旧寡言、沉稳,性格中则多了柔软的东西,这个银幕硬汉甚至流下了泪水……高仓健的演技早已臻于完美境界,无可挑剔。而片中众多当地现找的非职业演员倒也给人带来惊喜,他们不是表演的表演真实质朴,偶尔还有城市人少见的幽默,不时引来笑声。相比之下,一直颇受关注的最新一代“谋女郎”蒋雯在片中的表演乏善可陈,不仅是因为戏份不多,平庸的外形和角色的诠释都未能吸引到眼球。

  不过,返朴归真的张艺谋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似乎流于简约,而他擅长在景致上浓墨重彩的绝活在片中丝毫未见呈现。如果没有大明星高仓健的独撑大梁,也许影片会因起过分朴实而缺乏亮色。不过,影片结束,场内还是两次响起热烈掌声。

  ★22:00档

  影片放映结束后,晚上10点在“梦幻剧场”上演的是由窦文涛、阿雅、蔡康永、何炅4位名嘴主持的Talk Show。

  在背景屏幕播放完张艺谋所有影片的片花集锦之后,片中扮演丽江当地“野导游”的邱林首先出场来逗大家,不过长篇累牍的说辞并未引起注意。之后,4位名嘴登台亮相,话题围绕着《千里走单骑》的情节、演员以及张艺谋的话题展开……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名嘴的缘故,聚在一起的他们反而没了独自一人的精彩……

  整场晚会最后在丽江古城升入夜空的璀璨烟花中落下帷幕!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文 发自丽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