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丽江城万人空巷 老谋子笑了一整天唱了一首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报丽江专电(特派记者卫昕)从来没有一部电影能够让一座城市为之沸腾,但张艺谋张伟平做到了。昨日,当《千里走单骑》剧组回到影片拍摄地丽江古城举行首映庆典,整个丽江城万人空巷,人们聚集在四方街广场,上演了一场温情浪漫的“倾城之恋”。整整一天,老谋子那张标志性的严肃的脸都笑得如阳光般灿烂;在首映庆典演出上,他还压轴登台,破例首开金口,领唱《红高粱》主题歌《酒神曲》,引领了一场万人“卡拉OK”。

  镜头一

  包机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俯拍:机场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1年前,老谋子在国内一片围剿声中悄然“千里走单骑”,开始一次艺术片的回归。昨日上午9点,《千里走单骑》剧组包机从北京起飞,张艺谋和高仓健专门带着100多位记者同行,高调重返《千里走单骑》拍摄地丽江,与去年来到丽江时形成鲜明对比。由于航程长达4个小时,片方为照顾74岁的高仓健,专门调来一位日本空姐为高仓健服务。

  中午1点,当包机降落丽江机场,百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姑娘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戴着棒球帽、穿着绿色夹克的老谋子心情大好,频频挥手微笑。昨日丽江各行各业也把参加《千里走单骑》当成最大的“工作”,全城总动员参与首映庆典活动,俨然成了一次狂欢节。

  昨晚,《千里走单骑》在丽江电影院特别提前首映一场,全场爆满。整个狂欢活动持续到凌晨,而绚烂的烟花表演,更让这个美丽的夜晚如梦似幻。

  镜头二

  演出秀“有话好好说”

  近景一:功夫乐队戏说老谋子

  昨日下午5点,庆典演出一开场就让人惊艳。功夫乐队一首RAP《千里走丽江》戏说了老谋子的经典作品:“黄土地里没有菊豆,都是红高粱。老井里就算没有水也有幸福时光,不管一个和八个,总之一个不能少。少了一个,他的代号美洲豹。我话说的太大,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怕秋菊找我打官司,要讨个说法。刘三姐唱的山歌远方有了回应,是太庙里图兰朵动听的声音……”老谋子开怀大笑,鼓掌叫好。

  近景二:民选偶像同台PK

  丽江古镇上古朴的街道和红色灯笼,让人联想起《千里走单骑》的画面,小小广场挤得水泄不通。舞台上,“我型我秀”的人气歌手张杰、薛之谦、刘维,“梦想中国”的前三名吴文?、郑凡、张晨磊,“星光大道”的阿宝以及丽江当地的纳西族民歌高手等在欢呼声中陆续登场,同台PK。而功夫乐队现场以RAP即兴串词,形成了传统和流行激烈而和谐的碰撞。

  近景三:唱《酒神曲》,老谋子喊“牛!”

  穿着羊皮小袄的陕西民歌手阿宝最后一个上台演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一亮嗓子就让台下的老乡张艺谋意外惊喜,伸出大拇指大喊:“牛!”而演出最后,把张艺谋和高仓健请上台领唱《红高粱》主题歌《酒神曲》。这个意外的安排给从没有当众演唱过的老谋子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而心情大好的张艺谋也没有扭捏,忘情地引领全场观众高歌:“喝了咱的酒啊,上下通气不咳嗽。喝了咱的酒啊,滋阴壮阳嘴不臭。喝了咱的酒啊,一人敢走青杀口啊……”把《红高粱》主题歌《酒神曲》的味道地地道道地演绎出来。虽然由于语言不通,高仓健无法合唱,但他也明显受到现场气氛感染,面带微笑双手合什向观众致意。

  镜头三

  长桌宴上演“追捕”

  远景:古镇东大街300米长桌宴

  电影里高仓健为寻找扬扬来到古镇,村民按当地风俗摆下看不到尽头的长桌宴为他接风。而昨日下午六点半,这一壮观场景在丽江古镇东大街上重现。主办方搭建了长达300多米的流水筵席长桌,由丽江30多家三星级宾馆大厨亲自上阵奉献各自的拿手绝活,宴请剧组明星和全国记者嘉宾,整条街上香气弥漫。无奈美食却好像对记者们失去诱惑力,众老记一路“追捕”张艺谋和高仓健。二人总算找了个地方落座,老谋子也尽地主之谊,陪着高仓健大快朵颐:鸡豆鱼排、水嫩粑粑、手扒鸡、山药辣排火锅……张艺谋和高仓健频频碰杯。

  镜头四

  艺术人生“我的父亲母亲”

  特写:老谋子眼中的父亲

  昨晚,从加拿大空运而来的梦幻剧场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脱口秀。阿雅何炅蔡康永、窦文涛四大名嘴担任主持,邱林、蒋雯、小演员杨杨等影片中非职业演员先后登台。节目充满自嘲精神,笑声不断,但最后四大名嘴把张艺谋请上台,翻版了“艺术人生”催泪,紧扣电影主题说“父亲”。

  张艺谋首次谈起一段儿时记忆:小时候还在困难时期,家里一年才吃一次面。有次他把碗打碎了,父亲一巴掌就把他打晕。晚上奶奶心疼他,让姑姑点煤油灯,他虽然醒了却因为委屈而装睡……回忆起这段往事,张艺谋说:“没有儿子会恨父亲。”他痛惜地说,父亲1997年去世了,自己却从未和父亲一起看过电影。“小时候我很乖,学习很好,可以打10分,但长大当了导演只能得负10分。因为你会想不明白,到底父亲要的是望子成龙,却常年不在家呢;还是希望儿子普普通通却能常年在家……”张艺谋动情的一段话,让阿雅忍不住落泪。

  张艺谋同时感慨自己是不及格的父亲,“我把感情精力都给了电影,给孩子的很少。年轻时我也经历过热恋,但随着年龄增长,你最后会觉得血缘是最亲密的。”老谋子最后与片中的父亲高仓健拥抱。银幕播放了一段献给天下所有父亲的短片,全场几乎所有人的眼里都是泪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