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 举行“中国电影名人堂”致敬仪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03 新京报

  由本报和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系列活动日前圆满告一段落。曾为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电影人张石川、费穆、袁牧之、黎莉莉、周璇的后人子女从全国各地赶来接受了“中国电影名人堂”的致敬,谢晋、侯孝贤、徐克刘晓庆等依然活跃在创作第一线的“名人堂”入选者则亲临活动现场接受这一荣誉。国家电影局局长童刚、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本报总编辑杨斌、本报总经理韩文前、著名导演何平贾樟柯等嘉宾分别为这些艺术家颁发致敬证书,谢晋、侯孝贤、徐克、刘晓庆四位嘉宾则在现场留
下了自己的手模。

  在“名人堂”致敬仪式之前,首先举行了简短的《中国电影百年》图书(下编)首发仪式,本报副总编辑,同时也是该书的主编孙献韬和著名导演何平一起为新书首发揭幕。随后,何平、贾樟柯、费穆之女费明仪和侯孝贤导演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何平导演谈论的话题有关中国武侠电影,他指出武侠电影是中国电影百年对世界电影的最大贡献,并预言它广阔的生存空间;贾樟柯的讲话中谈到有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电影的市井传统,激起了现场同学的兴趣,贾导则即兴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费穆的女儿费明仪女士专程从香港赶来,她向观众介绍了父亲生活和创作的点滴,虽然她不是电影人,但是言语中传递的对父亲的深情却令大家动容。压轴出场的是专程从台湾赶来的殿堂级导演侯孝贤,由于堵车,他迟到了,但仍然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响应。

  当天的系列活动在“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致敬仪式部分达到高潮。诸多重量级明星的到场吸引了上千名电影学院学生和影迷到场,使得这一朴素而隆重的致敬仪式,有了些许“红地毯”的意味。致敬仪式上,张石川的外孙女吴晓羽、费穆的女儿费明仪、袁牧之的女儿袁牧女、黎莉莉的孙女潘婕、周璇的儿子周民分别代表他们的先人领取了致敬证书。随后刘晓庆、徐克、侯孝贤、谢晋先后上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分别留下自己的手模,把整个致敬仪式推向了最高潮。

  由于忙于新片宣传,正在云南的张艺谋和正在台湾的陈凯歌导演分别通过片花发表了答谢辞,并预先留下了手模。在香港忙于新片拍摄的成龙发来了书面答谢,身在纽约为新片《断背山》上映忙碌的李安导演也接受了本报专访,并发表了答谢辞。

  据悉,作为本报倡导举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由国家电影局支持,本报和北京新影联院线联合举办的主题展映活动也将于今日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