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驾马车”依旧威风 第六代电影人将受考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0 新闻晨报

  尽管经历了从地下到地上的转变,但第六代始终没有按照我们的想象那样,在电影市场出现“井喷”。威风八面的依然是张艺谋、陈凯歌和冯小刚这三驾马车。

  所以,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三驾马车”目前仍处于创作鼎盛时期,但接下来中国电影靠谁?“第六代”能够担当起在下一个100年里复兴中国电影的使命吗?

  晨报记者用了半年时间,回访了“第六代”们。看得出,他们中间也有人欢喜有人愁:有的人刚刚经历了票房惨败,有的则承受着媒体和大众的质疑,有的还在自我的困惑中徘徊……不过,有一点毋庸置疑:无论他们今天各自表现如何,未来百年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必定而且只能从他们中间诞生。

  这不是希望,是现实。

  就像张艺谋拍摄《英雄》、陈凯歌拍摄《无极》一样。海内外的投资人之所以敢于把上千万甚至近亿美元的资金投放到他们身上,众多国内外大牌们之所以心甘情愿为他们所驱驰,就是因为他们是唯一具备吸引资金和明星的巨大影响力的人。由此纵观中国电影圈,三驾马车以外,如果你要投资电影,你心目中的“第二梯队”是谁?难道你会放弃王小帅、贾樟柯、娄烨等日渐成熟,而且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重新更张旗鼓吗?

  现实情况是,不靠他们,我们靠谁?

  当然,上面所说是客观形势。但决定中国电影未来百年命运的,主要还得看第六代导演的主观愿望——看他们能否在个人私欲、抱负和严峻的社会现实、责任中寻找到平衡点(毕竟第六代和第五代不同,独立色彩都非常浓厚)。实际上,经历过“地下到地上”的洗礼后,他们中多数人都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电影面临的最大对手并非体制,而是市场大众。但在未来,他们中是否能够转变出几个有勇气真正迎合大众的人仍是未知数。

  个人比较欣赏采访中贾樟柯那句话: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个导演,干好自己的电影是最重要的,后来我觉得自己是个电影工作者,这个行业里有许多创作之外的事,需要创作者去担当。

  如果第六代真的这么想,并且这么实践,那么多少还能让人看见希望。

  其实,将中国电影的市场复兴这样的任务压到第六代身上,的确是不应该的。因为这里包括了太多创作以外的事情。但就好像《蜘蛛侠》里的那句话一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电影下一个百年的开始,我们看到的现实情况是:火炬依然在“第五代”手中燃烧。但是经历种种市场、舆论和自我意识的折磨后,我们有理由相信:第六代终将长大成人。黄斌 李建中/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