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山谈中国电影百年:跨国合作模式值得学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7: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法新社20日报道,两年前,王占友出任北京大观楼影院总经理,他就知道自己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大观楼影院是世界上持续经营电影放映业时间最长的电影院,它不仅见证了中国电影百年历史,影院创始人任庆泰还是中国第一位电影导演。

  王占友说:“我们有责任让这个影院继续生存10年,20年,50年,甚至几个世纪,这是一项历史责任。”现年45岁的王占友是自任庆泰以来大观楼的第12任经理。具有传奇色彩
的奠基人任庆泰拍摄了中国第一部电影——由著名京剧唱段改编的《定军山》,但与中国知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最新影片《无极》相比,算不上什么大片。耗资4200万美元的《无极》有许多令人惊叹的武打动作和特技效果,动用了数千名群众演员。

  王占友表示:“任庆泰老前辈的电影自编、自导、自拍,展现自己的故事,无论在什么地方,象他这样的多面手导演现在已很难找到了。”《定军山》的电影胶片在一次大火中烧毁。今天的历史学家实质上对这部电影一无所知,只能通过现存的少量剧照进行猜测。他们无法知道具体情节,无法知道影片的放映长度,甚至不能准确确定该片是不是在1905年第一次向观众放映的。

  在100年后的北京,这个问题已经很少有人关注了。12月,为庆祝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各种讨论会、新闻报道和相关电视节目。最壮观的举措是,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博物馆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正对外开放。但欢庆之余,一些学者警告说,中国电影正处于十字路口:随着国外竞争的不断加剧,商业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是中国电影面临的主要问题。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历史学家陈山(音译)表示:“中国电影正在关键时期,面临生与死的挑战,必须找到生存与发展之路。”该学院同时也是大导演陈凯歌和张艺谋的母校。最大的挑战出现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需要开放文化市场,电影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陈山分析说:“好莱坞电影将继续涌入中国市场,与中国电影展开激烈竞争,争夺市场份额,成为当前中国电影最紧迫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电影界最大的担心不是政府的审查制度,而是来自市场的挑战。陈山表示:“现在,艺术自由已经不再是个问题,但电影业能否有能力对国际市场的变化作出反应,这是个问题。”要知道,最近几年,中国电影只是在2004年才第一次获得先手,1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有55%来自国产电影。但胜利只是这么一次,而且还要归功于一系列大制作影片的成功运作,包括动作喜剧片《功夫》和武侠片《十面埋伏》

  2005年,外国电影卷土重来,中国电影短暂的优势可能会画上句号。《哈里·波特与火焰杯》自11月放映以来,票房收入已超过8000万人民币(980万美元),雄踞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榜榜首。有着骄人业绩传统的大观楼影院,再也不能将自己置身“时间囊”中,也开始迎合当地观众的欣赏口味。王占友称,毕竟《泰塔尼克号》是该影院历史上最卖座的影片。

  国外观察家认为,尽管围绕着中国观众钱包的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激烈,但中国电影还是有很好的机会的。华盛顿大学新中国电影研究专家柏右铭表示:“对于中国电影,我个人的态度相当乐观。原因很简单:中国有一大批才华横溢、精力旺盛的电影人,他们知道什么的电影才有商业价值。”

  电影历史学家陈山表示,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电影在进入自己的第二个世纪时,应该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他说:“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果能将二者与世界主流文化结合起来,中国电影的未来地位将是强有力的。与韩国和日本电影一样,中国电影独特的审美角度将为世界电影业做出巨大贡献。”《黑客帝国》系列电影证明,中国电影人已经在西方电影制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是不可避免的。

  有意思的是,当中国电影还在世界市场寻找自身位置时,电影制作的国家差别却正在逐渐消失,大部分影片都是国际合作的产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创造性人才走到了一起。最近公映的《艺伎回忆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主题是日本文化,导演来自美国,主要演员来自中国和

马来西亚。柏右铭表示:“什么是中国电影?什么是法国或德国电影?现在的电影拍摄经常是跨国合作。学会了这种跨国合作模式,中国电影肯定会做得很好。”(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