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方文山周杰伦有意合作拍电影 讲述音乐人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29 上海青年报

  大多数人认识方文山这个名字可能都是因为他是周杰伦的最佳拍档,他写的歌词无疑为周杰伦的迅速走红推波助澜。昨天下午,他以“第十二届华语音乐榜中榜”颁奖嘉宾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话题自然没有离开周杰伦。

  内地合作锁定胡彦斌他很像周杰伦

  方文山的词向来以富有文学性著称,他自己也表示写词是为了传承中国文化,在他看来,评判好词最简单的标准就是:“把旋律抽走后,

歌词单独存在时,还有情绪上的张力。有些歌词好听是在旋律下的,但旋律抽走后便不行。”当记者提及几天前周杰伦曾公开评价说“方文山的词,好就好在我看不懂”一事时,方文山哈哈大笑。

  “他会看不懂?开玩笑。对,有时候他是会问我,但那只是他看不懂几个比较难的单词,比如‘钺’什么的,那我就跟他解释一下。不过歌词和曲子总有一些不相匹配之处,难免会在沟通时有些小争执,有时我觉得歌词这样写会比较好看,但他却觉得那样写比较顺,因为他有些发音会发不出,那我就修改,不过有时我不在,他就偷偷改掉了。”

  对于周杰伦连续四次入围榜中榜,记者问他是否也想得个“最佳作词奖”等奖项一尝得奖滋味时,他坦言:“我觉得Channel[V]可以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细分,对此我很乐观。这个就像电影评奖一样,也有最佳剪辑等奖项,这样会激励那些创作者。”

  在谈到会和内地的哪位歌手合作时,方文山主动提及胡彦斌:“真要选合作对象的话,我会选也获得榜中榜提名的胡彦斌,因为他也是R&B风格,与杰伦很像,和他合作我的动力会很强。”

  构思和杰伦合作电影讲述“音乐人”故事

  除了音乐,方文山透露目前自己正在构思一部电影叫《五胡乱华》,对此他的歇后语是:“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上的根。”所以他要给汉字翻案,“我们现在假如能和古人沟通,就是因为汉字在字形上的接近,毕竟象形文字和表意文字无关,是检阅之前的态度。”

  而当问及有没有想过请周杰伦来演时,他又一次笑着回答:“还没想过用周杰伦,不过他自己也在做电影方面的东西,他剪辑的画面很清楚。”据方文山介绍,他曾和周杰伦一起聊过要拍一个以音乐人为出发点的片子,“片子说的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他脑中因为长了一个肿瘤而不得不面临取舍,因为割去肿瘤就再也没有创作能力了……”但到目前为止,这还处于构思阶段。记者 闵慧 实习生 曹洁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