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传统,我们还谈不上孝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贾樟柯

  出生于1970年,山西省汾阳人。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从1995年起开始电影编导工作,现居北京。法国《电影手册》评论他的首部长片《小武》摆脱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是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影片。2000年新作《站台》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部分,并获最佳亚洲电影奖。这是中国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导演第一次入围三大
电影节的正式竞赛单元并获奖。今年贾樟柯的电影《世界》公映。

  记者:今年是中国电影一百年,在中国电影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子里,你敢自信地说对中国百年电影有广泛地了解吗?

  贾:从默片时代到今天,中国百年的电影里面有很多珍贵的经验,其实是我们不太了解,或者是非常陌生的。打一个比方,一个不怎么孝顺的孩子,平时不关心自己的父母,到父亲要过六十大寿了唱了一台大戏,让所有人觉得我们还爱这个父亲,等寿辰过了之后我们又忘了,我们不能这样。对电影来说无所谓新电影和旧电影,每一部你没有看过的就是新电影,一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电影,可能已经存在了八十年,但是实际上如果你没有看过的话对你就是一个新电影。

  记者:在百年中国电影的历史发展中,哪部电影对你影响最大?

  贾:对我影响最大的影片,除了当代电影之外,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默片对电影语言的方法的寻找,那样一个精神,给了我一个作为导演这个职业的一个引导,因为那个时候的电影还在一个童年的时期,电影的技术发展没有那么完备,所以电影的可能性显得那么多。其实今天中国电影发生的所有问题,或者是我们面临的很多的重新认识的十字路口,都可以在我们旧的中国电影里面找到启发,找到答案。

  记者:在逐渐认识中国电影的过程中,哪部电影认识印象最深?

  贾:袁牧之导演的《马路天使》。通过这部电影我看到了中国电影高度发展的传统很大一部分被中断了。《马路天使》的传统就被中断了,而且还伴随着很多的误读,这部电影一直认为是左翼的电影,但是不能掩盖它作为一个电影形式取得的非常高的成就,就是对市井生活的熟悉和活泼的表现。

  记者:现在反观那个时期的电影创作,你在此获得的最大经验是什么?

  贾:《马路天使》把非常鲜活的市井生活,非常熟练地通过场面调出来,把市井的结构和生活有序展开。这样一个传统被中断,直到今天很多年轻导演在拍到个人接受方面还遇到非常大的挑战,甚至会认为这部分生活,这部分场景是不应该进入电影的,是没有价值进入电影的,其实你反过来想,就像一个人写一本小说,自己写一首诗,没有感受是不能进入到写作当中的。一部电影,你花这么多钱,讲你自己的感受,是不是有问题。

  记者:在这样的影响下,电影工作者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导演怎样开拓自己的思路和创作?

  贾:比如在《马路天使》这样一个影片的气质,我觉得在中国大陆的影片中,比如早期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你早》这些的影片里我们可能隐约找见,但是我们在香港娱乐片里比比皆是,比如《新不了情》。在香港电影里面保留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非常珍贵的中国电影的传统。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透露出来的不单是王家卫个人的电影理解,其实他有一个对中国电影理解的角度,大陆电影工作者面对的一百年,我们所要看到的我们基因里的缺陷。

  记者:作为个人来说,你在电影的创作上最需要克服的是什么?

  贾:我自己刚刚拍了第五个电影。进入到电影工作里面,八年的时间,不算新手,但还算刚开始。一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应该标新立异,我要跟所有的中国电影不一样,实际上你要摆脱这个传统是很难做到,或者你没有这个伟大的传统的哺育,是很难有这个持续的创作力的,我们说起中国电影的百年,我们发现一个很遗憾的事情,很多导演,当时拍两部三部影片了之后,逐渐创作力消退,甚至逐渐退出电影的拍摄,这是非常可惜的。

  记者:在逐渐了解电影和认识电影的过程里面,你有哪些新的想法?

  贾:我们应该对一些已有的、好像颠覆不破的一些判断电影的方法,进行新的调整,比如这是一部新电影,这是一部旧电影,什么是新,什么是旧,难道新拍的电影就是新电影吗,难道旧电影就没有现代性吗?还有好和坏的问题,我们评价一部电影太粗糙了,其实判断一部电影仅用好坏是很糟糕的方法,因为你会很笼统地把一个半小时延续的一个电影作品,使用了一个简单的价值判断去概括它,这是非常遗憾的。我们单纯凭借一个感官的经验或者非常主观的经验判断的话,有的时候你会失去欣赏电影的那份自由和那份轻松,因为我们往往每个人都会拍一部电影在大脑里面。陈滨

  网络编辑:赵志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