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贺岁大片在年底PK 票房虚高是否影响观众选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8: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不久,若干贺岁大片在年底PK,一会儿这边说我票房已经达到多少多少,一会儿那边又说我的票房已经破亿,甚至连某些电影片方本身都在互相攻击,似乎掌握了对方票房虚高的证据,搞得观众都“晕”了。“攀比票房”已经成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上的一股风潮。而与此同时,网络上对于一些高票房的影片却是一片质疑之声。就在这个节骨眼上,12月25日,太平洋院线成都王府井影城对外宣称其24日晚票房高达100多万元,这个数字不仅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而且也让一些业内人士开始对票房浮夸风发出担
忧之声。电影的票房统计到底由谁说了算?普通观众有没有知情权?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24日晚百万票房引发质疑

  12月25日,成都王府井影城发布消息,称其在24日晚的票房高达100多万元,这个数字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记者由此展开调查:按照该影院的网站介绍,该影院共有座位1964个,而24日晚当晚的排片表几乎都是大片,票价几乎集中在60到65元两个价位(也有部分豪华厅的场次票价为80元)。照此计算,在整个影院完全满座的情况下,单轮放映票房收入为12万左右。根据该影院登载的电影信息,12月24日当天的排片时间从早上10点半(第一场)到晚上10点45分(最后一场),假设每个放映厅不停轮放,以每部电影放映2小时计算(将清场时间计算在内),24日一整天该影院大约可以放映7轮。照此计算,在完全满座的情况下,该影院24日当天的总票房约为84万元,而且这还没有计算会员价及学生票的折扣。不知100万的票房从何而来?

  据悉,100多万元这个数据是王府井影城所属的太平洋院线某经理亲口所言。记者随即致电该经理,她称正在外地出差并拒绝接受采访。最后,记者致电王府井影院一经理,请她出面核实100万这个票房数据,但遭到拒绝,同时她也拒绝透露24日王府井影城票房统计的具体数据。

  票房虚高影响观众选择

  票房高低到底对观众的观片选择有无影响?院线和片方是否有意抬高票房数据?在采访中,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贾磊磊对记者表示,影片在上映期间宣传高票房会对观众的选择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观众往往会为了寻找身份认同而选择观看这部电影。可见,票房宣传对于一部商业片来讲十分重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人士对票房浮夸的问题十分感慨,甚至认为部分院线和片方联手炒作是票房虚高的源头。该人士介绍说:“目前中国内地的票房统计主要是通过电影局的终端数据库进行即时监管的。”但同时,该人士认为,票房的浮夸现象是有的,一些技术上的参数常常是被外界拿去就用,但实际情况是前一个渠道(院线或者片方)就已经有了夸大的成分,而外界却没有办法核实。

  记者随即致电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该办一再表示自己的数据并不权威:“我们的电脑终端软件不是很完善,所以我们是不好公开这些数据的,仅供业内参考。”那准确的票房应从哪里得到?该人士称,“应该是片方通过院线进行最后的结算,纳税也是根据片方报的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