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百年庆典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人肖像摄影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46 新浪娱乐

  2005年的隆冬因为中国电影百年华诞而热闹非凡,无论是电影人自己还是整个社会,都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纪念着这个具有非凡意义的时刻。12月30日,《面孔》— 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中国电影人肖像摄影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展。这次展览是摄影师逄小威、增田顺子以及主办、承办单位献给中国电影百年的一份礼物,也是对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一次全面清晰、视角独特的展示。

  此次摄影作品展在庆祝电影百年的各项活动中,更显其意义非凡。

  本次摄影展缘起世纪之交的2001年,摄影师逄小威在中国电影资料馆的朋友岳晓湄女士的提议和鼓励下,展开了记录中国电影人肖像的旅程,同时,他也得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导》的支持和授权。此前,逄小威早已和电影结下不解之缘,为中国电影人、特别是为老电影艺术家拍摄肖像是他心中一直的夙愿。2002年,逄小威的拍摄工作全面展开,其后历时将近4年,行程几万公里,拍摄胶卷十多万张,记录下中国电影人1000余位。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逄小威以对中国电影的热情和自己执着的信念,克服了种种困难去完成拍摄。既品尝过拍摄成功的喜悦,也体会过苦苦等待拍摄对象的无奈,更有对没有能及时拍到就已经离世的老电影艺术家的遗憾。正是在这份为中国电影人留下肖像纪念的使命感召下,逄小威更加夜以继日的全身心投入到了拍摄工作中。

  期间,北京方舟正佳图文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镇岚先生专门为逄小威建立了“小威摄影工作室”,4年多来从资金、技术、人力方面给予逄小威全力的支持;华谊兄弟传媒集团的董事长王中军先生于偶然之际见到逄小威的摄影作品,也曾从事摄影的王中军先生被逄小威精湛专业的摄影技术和对中国电影执着热爱所打动,决定支持逄小威的拍摄工作。吉林美术出版社为逄小威的摄影作品《面孔》出版图书。同时还有众多人士的支持,并不断鼓励着逄小威的拍摄创作,正是有了这些热爱中国电影事业、理解并赞赏逄小威艺术追求的人们,今天我们才得以在中国电影百年之交欣赏到如此出色、如此震撼人心的中国电影人肖像摄影展。

  置身摄影展中,参观者既能欣赏到于是之、汤晓丹等中国电影的著名老艺术家,也能领略年轻一辈的中国电影人,如世界级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国际巨星巩俐章子怡等的风采。除此之外,逄小威还把镜头对准了许多为电影事业默默奉献的幕后工作者,大到制片,编剧,小至美工、道具。在逄小威的镜头下,记录的是中国电影百年影人全景式的画卷。用逄小威自己的话说,“正是这些电影人筑起了中国电影的长城,在我眼中,他们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并肩携手的城砖。我所做的,就是把他们一个一个的拍摄出来,还原出来。”置身摄影展其中,我们既会因为那些万众景仰的老艺术家而勾起往日的回忆,又能够因为新一代中国电影人朝气蓬勃的面庞而感动。这些我们熟悉的面孔通过逄小威的镜头,展现了其最自然而充满力量的风采。

  此次展出的肖像照片全部为黑白摄影作品,这是出自于逄小威自己在艺术上的追求。逄小威在拍摄人像的过程中,一直力求朴实自然的拍摄效果,他欣赏大气而极具力量的摄影作品,希望能在作品中展示拍摄对象,是不饰雕琢,独具人性魅力的一面。在拍摄中,逄小威采用了随时随地的拍摄方法,不拘时间地点,只求真实放松。这无疑对摄影家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正是这样独特的艺术视角,为我们展现了如此生动而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那些在银幕上扮演过无数经典角色的著名演员,被逄小威还原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不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些面孔或坚毅,或坦然,或面露微笑,或紧锁眉头,都是专属于这个面孔的个性标签,决不能被替代或者复制,最完美的体现出拍摄此时此刻被拍摄者的心情与状态。观看这些照片的时候,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面孔上的斑点或者发间的银丝,如此原生态的画面其震撼力量可想而知。逄小威把自己对拍摄对象的感情与理解全部灌注到一次次快门闪动之间,用他的相机和心灵记录下这些面孔所带来的感动与激情。

  《面孔》— 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中国电影人肖像摄影作品展的开幕,为所有热爱中国电影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如此近距离的真实的体会到这些照片所带来的冲击与力量。这次摄影作品展做到了三个第一: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肖像摄影展;第一次在拍摄过程中全部采用自然光;许多摄影作品是第一次面世。略带遗憾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仅仅是逄小威中国电影人像摄影作品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精彩,还要留到以后慢慢揭开。正如电影百年对中国电影来说不仅是一个时代的完结更是一个时代的开始一样,《面孔》— 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中国电影人肖像摄影作品展的开幕,不仅代表着逄小威4年以来拍摄成果的展示,更意味着他将踏上新的创作征途,而《面孔》摄影作品展也将在今后的岁月里,伴随着逄小威的艺术创作和中国电影的不断成长而继续下去,我们相信终有一天,《面孔》会成为回顾和记录中国电影里程的标志。

  在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的最后几天,我们走进中华世纪坛,让我们为这一场用胶卷谱成的中国电影之歌而感动,而骄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