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缺少“电影知音” 观众对电影缺乏真正了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2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3日专电(记者黄会清、朱建军) 今日电影非昔日电影,电脑高科技制作、新视听、影院豪华装修……这一切与过去的“简单电影”不可同日而语,可惜仍然有许多电影观众没有扭转观念,买回盗版、在网上下载,而不去电影院享受视听盛宴,这里固然有电影票价高的因素,但也表现出对电影缺乏真正的了解。

  宁夏电影公司经理王生荣说,银川市金凤凰影院花几百万元购进了先进的立体声设
备,可是播放时只敢放60%的声音,观众还不适应新设备,嫌太吵。其实,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还原现场感。许多银川观众还停留在过去的简单电影,那时如果场内有人嗑瓜子,旁边的观众就听不清电影中的人物在说啥。

  兰州市东方红影城负责人燕兵说,很多观众还不明白影院的终端权威和不可替代性。电影是典型的知识经济,影院放映是其实行其价值的基本途径,其他任何形式都是补充。强调影院的权威也就是强调

知识产权的价值,强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电影又是所有娱乐形式中集现代科技成就之大成者,现代科技在制片、发行、放映各个环节都有体现,而最终还原电影科技含量的是放映环节。只有电影院才能够完整传达电影的科技和人文信息,其他任何形式都会大打折扣。影院还是一个独特的公众空间,观众通过在影院观影实现情感交流和价值认同,这是家庭以其他形式观影所无法代替的。此外,现代影院的视听享受、舒适环境、人文关怀等也是公众精神需求的有机组成部分。

  燕兵认为,文化消费需要社会环境特别是舆论环境的引导、支持。但是目前的舆论环境对电影的支持仍然不够,有些舆论甚至有误导作用。有的电视台电影频道的广告词宣称:“打开电视看电影”。其实电视播映属于电影后产品范畴,不能与影院观赏同日而语。这一广告词将电影院展示的电影科技含量和电影信息的完整性与电视观赏混为一谈,客观上造成了很多人对电影消费的误解。这种误导与通过碟机、电视大量消费盗版碟乃至网络盗版消费,在价值理念上是相同的。我们应该大力宣传“电影院里看电影”,而不应再误导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