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国内首个电影数字图书馆将开通 照片达2.5万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国内首个电影数字图书馆将开通照片达2.5万张
王人美生活照

国内首个电影数字图书馆将开通照片达2.5万张
胡蝶生活照

国内首个电影数字图书馆将开通照片达2.5万张
周璇剧照

国内首个电影数字图书馆将开通照片达2.5万张
赵丹和周璇出演的《马路天使》

  阮玲玉唱出的“中国电影第一声”是什么风格,1940年代周璇的成名自白又写了哪些内容?即将开通的上海图书馆“上海年华·电影记忆”,将以网络“数字图书馆资源库”的形式向公众提供1950年前的电影资讯,其中就包括阮玲玉演唱的“中国电影第一声”《寻兄词》片段,以及1943年周璇写的成名自白《三年》等首次在网上公开披露的电影资料。

  经过近一年的收集整理工作,“上海年华·电影记忆”数字

图书馆资源库已经拥有照片1000余张,文字稿500多篇,是目前国内图书馆界和电影界最大的相关内容数字资源库。而年内完成全部的收集整理工作后,该资源库的规模将是目前的3倍以上。

  阮玲玉声影再现

  通过上图首页点击进入“上海年华”数字图书馆资源库“电影记忆”子资源库,可以进入“中国现代电影期刊全目书志”和“中国电影明星录”两个大项。目前两项已经收集近百种华文现代电影期刊和20多位电影明星的资料。电影记忆项目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补充工作没有停顿,“预计年内全部完成后,将收集超过300种华文现代电影期刊,近百位现代电影明星的资料。其中有不少有趣的资料还是首次披露。”

  在介绍阮玲玉的“声影再现”板块中,首次在网上披露的阮玲玉、金焰合唱的《寻兄词》,再现了1930年影片《野草闲花》的插曲片段。尽管有不少杂音,《寻兄词》却标志着中国电影开始有了自己的音乐和歌曲。而在周璇的“心路历程”板块里,首次披露的1943年9月19日第六期《大上海周刊》刊载了周璇的自白《三年》,“三年前,我是渺小的。三年后,我还是一样的。”平实的词句展现周璇成名后良好的心态。

  链接周璇43部影片

  在“上海年华·电影记忆”数字图书馆,凭借其网络数据优势,可以实行“交互漫游”,也就是说通过任何一个明星或者一部电影,就可以查看到全部的相关资讯。

  每位明星有“光影人生”、“作品全景”、“心路历程”、“众说纷纭”、“声影再现”,“艺术照”、“生活照”、“剧场照”等几个单元。每进入一个单元,只要有相关材料,“电影记忆”都会显示提示。比如在周璇的“作品全景”单元,就列举了她出演的43部影片,而这43部影片的资料也都做了“相关链接”,导演、类型、年代,甚至多媒体资料都可以查询得到。

  “为了‘上海年华·电影记忆’,上图专门向社会招聘人员,还成立了技术组,调动全馆资源,群策群力,协调内容、系统之间的关系。而仅仅一个首页就在2周内否定了6个方案。”张伟告诉记者,为了精益求精,仅仅在美工方面,技术部门就否定了3个flash和3个普通页面。“现在的首页是两朵白玉兰和一枚怀表,意味着上海和回忆,如果有了更好的方案,我们还会改。”

  照片将达2.5万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国电影明星录”大项收集了大众喜闻乐见的影星资料,“中国现代电影期刊全目书志”则主要面向专业研究人员。

  作为目前最全面的中国现代电影资源库,“中国现代电影期刊全目书志”收集了1921年到1949年间出版的华文电影期刊百余种,“上海年华·电影记忆”为每种杂志都编写了“书志”,并收集了大部分期刊的书目。而年内将完成的“全目书志”将收集300多种期刊的书志、书影、目录和文章内容,为电影研究人员提供较为全面的电影史料。“1949年前,我国拍摄了3000多部电影,目前能看到的不足百部,而‘全目书志’提供的当时出版的电影期刊,可以成为相对直接的资料。”据悉,上图在建设“上海年华·电影记忆”的同时,还将在年内建立拥有2.5万张史料照片的“上海年华·图片上海”,进一步丰富其数字图书馆资源库。王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