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结果》入选柏林电影节 影片导演章明三获殊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世界著名的A级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全力支持,《南方都市报》等单位主办的“先锋光芒――中国青年导演电影展映(柏林篇)”活动又传喜讯——参加本次展映活动的中国第六代领军人物,青年导演章明2005年的最新作品《结果》正式首批入选2006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新电影论坛单元展映。该片已于1月5日,在广州首映。

  入选1997年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暨林肯艺术中心“世界22名新导演新电影”的章明导
演目前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任教,是国内少见成熟的作者青年导演。章明导演的处女作《巫山云雨》率先被柏林国际电影节邀请参展以来就一直被国际影坛和专业评论热情关注,曾先后获得过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首奖“新潮流”奖;瑞士佛里堡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国际电影协会联盟奖”;加拿大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首奖“龙虎”奖;日本福冈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日本《艺室之声》杂志就曾经在《章明:沉没的城镇》中特别介绍:“这几年,在东亚州的电影圈悄悄地掀起了一场革命,中国的电影《巫山云雨》使人感觉到也有这样变化的迹象,主要表现出来是一般创作概念抓不住的细微的感觉。”

  2001年编剧导演的电影《秘语拾柒小时》再次被柏林国际电影节邀请,曾荣获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休佰特?巴尔斯基金奖”)。2005年完成的《结果》是导演的第三部剧情长片,连续第三次被柏林国际电影节邀请参展,几乎称得上是柏林电影节的熟客和最爱,在国内也没有第二位电影导演能如此和柏林电影节有这等缘分和“百发百中”。

  章明一向爱追问当代现实中的中国人的精神问题,却经常在现实里处境尴尬:影片全部通过审查却经常被以为是禁片,被影碟发行擅自改为色情封面销量大增却与色情丝毫无关,国际国内业内评价甚高却从来进不了电影院公映……“先锋光芒”影展此次特别放映章明导演的专题:所有的3部剧情长片,期待国内观众能完整地领会导演的创作思路和对于电影的独特理解。章明导演是一位非常有自己成熟想法的创作者:“我与别的想拍出突破限制的电影的导演一样,要在中国的电影检查体制下寻求生存的空间,为自己的创作焦虑,为自己影片的品质负责。作为一介人微言轻的导演,我能做的,只是改变电影的一个局部,拍出有自己的理想和个性的影片。如果我们有更多的导演和电影创作者都有才能和积极性从局部作起,局部就会变成全部,希望就会变成现实。我真的愿意我的电影会给中国电影带来一点不同的东西。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章明的新作《结果》故事倒是简单却并不单薄:一个男人的女人怀上了别人的孩子,在他伤心绝望的时候碰上了另一个女人,而这个女人也怀孕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快乐和烦恼似乎都可源自于怀孕和怀孕的前史后果。怀孕不仅仅是一个古今通晓的生殖之事,它还是一件有关此情此境的每个男人女人互相爱与不爱的事情,是有关此时此刻每个男人女人活着有没有意思的事情。我们的电影有太多有关国家、民族和集体的事情,现在电影应该有关乎个人和日常的事情,比如怀孕。一个爱情故事,如果有了怀孕介入其中,那么一切将变得更加难以捉摸和难以预料,同时也更有意思,怀孕的事实必将指涉人性更深处的情感秘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