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曾志伟畅谈香港电影业 期待周润发带动回归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22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2005年香港电影市场低迷,制作的影片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票房上都是10年来的最低谷。有人据此称香港电影业难以中兴,但电影人曾志伟对香港电影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日前接受采访时称,人才回国、加大中成本影片制作力度、三地加强合作,将是香港电影的出路。

  期待周润发带动回归潮

  曾志伟认为香港电影业低迷的最主要原因是人才流失。随着国际间合作的加强,香港大批优秀电影人被美国拉走。以功夫片为例,从前香港每年出产三四百部电影,至少有1/3是功夫片,大部分导演都兼任武术指导,他们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如今,这些人都去了美国,在好莱坞只要做武术指导就可以过得去,于是“乐不思蜀”,导致港产功夫片数量大为减少。

  相比之下,成龙在美国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却毅然返回香港拍戏。对此,曾志伟表示由衷的敬佩,称赞成龙是一个“真正对中国电影特别是中国香港电影上心的人”。去年,周润发与斯琴高娃拍摄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今年,吴宇森也将回国拍摄电影《赤壁之战》。曾志伟希望他们的举动能掀起一股回归潮,重振香港电影业。

  除了老一代电影人的回归,新一代电影人才的培养也是当务之急。目前香港电影业的后继力量尚未羽翼丰满,“断档”现象严重。但曾志伟认为,这种“人才真空”的窘境不会持续太久,一至两年时间即可缓解。

  中等投资电影才能救市

  当前电影界流行一种观点,认为唯有大制作才能吸引观众,“愈小就愈死”。曾志伟说,这种观点是“最糟糕的”。他认为,中等投资的影片才是电影市场的支柱,缺少这一中坚力量必然会引发危机。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电影持续滑坡就是缘于此。现在内地电影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要么是投资上亿的大片,要么是二三百万的小制作。实际上,真正撑起一片天的应当是6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的中等投资电影。

  携手拍中国戏赚世界钱

  曾志伟还说,应当加强内地、香港以及台湾之间的合作,推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电影。他说,目前内地、香港和台湾电影依然各自为政,分别称为“内地电影”“香港电影”“台湾电影”,可是何曾听过“纽约电影”“洛杉矶电影”或者“夏威夷电影”?希望有一天,人们只提“中国电影”,大家携起手来,拍中国的戏,赚世界的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