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看上去很美》拍起来真累 张元当导演又做保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4 重庆晚报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张元最近可谓春风得意,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与德国柏林电影节正等待着他的光临。不过名人光环背后总隐藏着一言难尽的阴影,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身处深圳的张元,在宾馆里他以疲惫的语气袒露心声:《看上去很美》拍起来真累。

  既当导演又当保姆

  “圈内都知道,对于电影导演来说,最难拍的就是孩子和动物。”张元说,“你知道吗?拍片的时候,我要面对多少个孩子,整个幼儿园的阵容。”

  《看上去很美》改编自王朔小说,被张元称为“筹备时间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拍摄难度最大的电影”。他解释这“三最”时说:“筹备时间有六七年,投资近2000万人民币,还有就是整天围绕着一群天真活泼的小孩,主演的孩子共有11个,年龄全在3岁到6岁。”

  尽管导演保姆身份一肩挑,不过张元承认自己挺喜欢挑战,“拍摄管理难度很大,但我喜欢有难度的工作,整部影片把焦点集中在幼儿园生活,我希望大家从孩子的视角看到成人社会的影子,我的目标观众定位就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群,希望引起他们的关注。”

  日本要掀“张元风”

  张元透露,目前《看上去很美》的海外发行顺畅,法国、意大利近十个国家的影视机构已订购拷贝,尤其在东亚的日本,该片发行更是异军突起。

  张元说,今年开春开始,他的三部电影将在日本轮番公映,“3月是《我爱你》,4月是《绿茶》,从7月到10月是《看上去很美》。”他表示,根据日本发行方意见,《我爱你》与《绿茶》都将在日本20多个大中城市同时上映,“但《看上去很美》发行规模会更大,他们将采取纯商业片的发行方式。”

  日本市场如此看重自己,张元并不感到特别意外:“近年来日本电影疲软,加上本片题材温馨,非常讨好情感细腻的日本电影观众。”

  英文译名《小红花》

  为打开局面吸引欧美观众注意,在电影《看上去很美》的官方网站上,英文片名已换作《小红花》。张元表示,对于欧美观众来说,“看上去很美”这几字感觉太抽象,不如“小红花”直观,一目了然。

  张元表示,《看上去很美》的海外投资方是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意大利国家电影制片厂,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担任了制片人,“所以我们在选择海外片名时必须尊重对方的意见,要适合欧美观众的欣赏口味。”他表示,《小红花》非常贴切的体现了电影的中心内涵,“这是一个发生在中国首都北京幼儿园里的故事,而孩子都是世界的花朵。”隆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