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馒头血案》颠覆做作的娱乐 娱乐迈进PV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6: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前:网络已经成为都市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网络催生的新鲜娱乐方式也层出不穷,从网络音乐、彩铃、闪客、博客、播客到P V ,这些至IN的网络娱乐已渗透我们的生活,包括日常语言、思维方式、审美情趣……请关注本报推出的“网络新娱乐系列报道”。

  “你最近在看什么PV?”面临这样的问题,你可能和很多人一样非常疑惑:“PV是
什么?”按专业术语解释:PV是“促进录影”,可能许多人感到摸不着头脑,若你看过现在网上最火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以下简称《馒头血案》),就可揭晓答案:这就是PV!

  与“闪客时代”的Flash相比,PV以其更露骨的“恶搞性”,以及对各类影像、音乐的肆意使用,不但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创造了PV所引领的影视娱乐新时尚,而且更深层次地引发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内涵以及侵权问题的争论。

  缘由:颠覆做作的娱乐

  去年12月18日,电影《无极》上映的第四天,31岁的自由音乐人胡戈用5天的时间精心构思了一个绝妙的剧本,然后又花费4天的时间,在自己的电脑上,用一套名为“Vegas”的视频软件,完成了被无数网友奉为经典PV的《馒头血案》。类似《馒头血案》这种带有恶作剧和反讽特点的东西为何在网上频掀热潮?网民为何如此热衷与权威的对抗?

  “我认为,人们用自娱自乐来屏蔽那些他们不喜欢的娱乐;用解构的方式对权威、严肃、正面的东西进行嘲讽,用无厘头来缓解自己找不到真正娱乐造成的郁闷。”《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对PV现象反思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思维方式?原因能找出一大堆,但有一条原因肯定是,制造娱乐的人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制作让人开心的作品了。比如相声小品都是设计出来的掌声和笑声,电视的威力就是它完全可以不顾你的感受而制造出一些可以代替你感受的效果,慢慢的,人们感受快乐的神经就退化了。”

  王小峰认为,类似“馒头血案”这样的解构手法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但是在今天人们尤为需要,“这就给那些端庄的艺术工作者提出一个挑战,你们,不是惟一掌握艺术话语权的精英。”

  疑问:是否侵权难界定

  PV通常都会使用大量的影视画面,是否涉及侵权?上海市律师协会网络法研究会委员商建刚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馒头血案”一类擅自改变热播影视剧或其他文化商业产品内容的PV是否侵权,主要是看这部短片是何性质。“如果它们没有侵害片方利益,也不存在诋毁影片情感的因素,那么法律是不会去干涉的。”同时,商建刚承认,现在PV都是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即使存在侵权,也很难界定作者是真不知情还是“掩耳盗铃”,调查取证存在一定难度。

  未来:人人都能玩PV

  近年来,对经典作品的改编、解构,已然是影视剧创造的捷径。同时,DV平民化以后,个人依据小说、电影、漫画进行二度创作,已成为了一种影视新时尚,日本还专门发明了一个新名词叫“同人志”,PV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人预测,随着这种新时尚的风靡,电影制作将不再是普通人遥不可及的事情,不再是传统的高投入大制作,电影将成为一种人人都可以生产的艺术产品。

  据了解,欧美星战爱好者们已经靠价值400美元的摄像机、绿色的背景、个人电脑以及无数小时的视频编辑制作,制作出了十分专业的“同人”电影:《黑暗复苏》,特技效果已经不低于电影的水平。此外,在中国,近期由一帮娱乐界、传媒界、出版界人士拍摄的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也属于此类作品。记者范东波

  “提审”:为何制造“血案”?

  胡戈:纯粹为了好玩

  记者:为什么想到制作《馒头血案》?以前做过PV吗?

  胡戈:就是为了好玩。我很喜欢周星驰,一时兴起就想弄一个搞笑的东西。以前从来没有做过。

  记者:有没想到会这么轰动?

  胡戈:没有。我纯粹是为了好玩,没想过放到网上去,是我朋友看后发到网上的。

  记者:这个作品是否侵权?

  胡戈:没有侵权。《著作权法》上都有说,大家可以去看《著作权法》第二章第四节第一条。如果《馒头血案》是我自己放到网上去的就是侵权,而以个人学习目的使用他人作品不是侵权。

  记者:以前有想过做PV吗?

  胡戈:有。一直想。这与我一直的理想有关。

  记者:你的理想是什么?

  胡戈:拍电影。拍周星驰类型的搞笑电影。现在我觉得自己离这个理想更近了一步,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记者:那为什么不用周星驰的电影做PV呢?

  胡戈:周星驰本来就是恶搞,我做不出比他更搞笑的。

  记者:有想过借现在的轰动效应去拍电影吗?

  胡戈:没有,还没有人来找我,我不会主动去找别人。

  记者:《馒头血案》的成功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

  胡戈:没什么改变,就是我每天都要接受无数的采访。

  链接一名词解释:PV

  PV,PromotionVideo,直译的意思是促进录影。该名词最早诞生在日本,原意为影碟正式发行前在电视上做宣传的影像,后来指网络上根据各种影音素材剪切创作出来的影像作品。

  链接二:经典PV

  ◎《大史记》

  这部风靡一时的PV堪称国内PV的鼻祖。它将《东邪西毒》《霸王别姬》、《荆柯刺秦》、《有话好好说》等当代流行电影以及《董存瑞》、《苦菜花》、《智取威虎山》等老电影的片断,巧妙地组接在一起,配以搞笑的对白和音调,讲述了一个时代背景大概是2001年的故事。在片子最后,制作者打出这样一句话:“晚辈戏说电影,如有不敬之处,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在网络江湖的日子》

  一个在网络中飘忽的大虾的遐想。故事开始是在一个动荡江湖里,在一个叫东祠胡同的地方,聚集了很多村里的年轻人,他们忙并无聊着,痛并快乐着,板砖抡得满天飞,快乐的小酒天天醉……该作品也是剪切了一些影视片段,配上时髦的网络故事,让人忍俊不禁。

  ◎《轩辕破》

  以著名古装RPG游戏《轩辕剑》为蓝本,但片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用DV拍摄的现实中着装现代的真人,模拟游戏中的画面、打斗和特技效果,让人爆笑。 记者范东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