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馒头血案》引发热潮 胡戈:将恶搞进行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2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辗转问到胡戈的联系方式,那一刻看着手中的号码竟然有些兴奋。能将《无极》演绎成令人捧腹的一部《馒头血案》,想必胡戈一定是个满脑子搞笑细胞的人。

  结果,错了。套用一句已经用烂了的经典台词: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胡戈的声音四平八稳,甚至有些严肃,但他却常把“我是个很滑稽的人”挂在嘴边,或者干脆作为答案来回答问题。

  奥斯卡之梦》开涮《英雄》

  在《馒头血案》之后,《奥斯卡之梦》又在酝酿中了。在《奥斯卡之梦》的构思中,真田广之变成了大导演,张柏芝张东健成为了演员,他们准备拍一部电影《馒头血案》参加奥斯卡,却遭遇了资金问题。

  此时,《英雄》的诸位主角开始粉墨登场,李连杰成了真田广之的助理,梁朝伟陈道明成了投资商,张曼玉则摇身一变做起了银行的CEO,章子怡充当起了梁朝伟的秘书……

  电影拍摄完后,却没能如愿在奥斯卡上获奖,因为“电影局局长”谢霆锋突然冒出来表示,影片没通过电影局审查,不能参加奥斯卡评奖。《馒头血案》冲奥失败。这部受到网友追捧的《馒头》续集,剧本在网上流传甚广。

  停止是因为违反“恶搞原则”

  遗憾的是,《奥斯卡之梦》并没能像大家期待的那样顺利出笼,胡戈把片子做了7、8分钟后,突然决定停止不做了。

  “这个片子可能不做了,因为觉得难度比较大。”胡戈昨天向记者解释说,停止的原因是自己视频制作的“功力”尚浅。实际上,胡戈觉得《奥斯卡之梦》做起来不很搞笑,太正经、太严肃了,“要知道我是个很滑稽的人”。在做客某电视访谈节目时,胡戈曾爆出将制作下一部片子的消息,之后便开始在家埋头苦干。结果发现《奥斯卡之梦》7、8分钟内只出现了1、2处搞笑的地方,这显然违反了胡戈的“恶搞原则”——他希望的是,观众看了片子一直能笑,频率大约是1-2分钟/次。

  10天在家完成《馒头血案》

  不少网友评价说,《馒头血案》差不多成了今年人气最旺、贺岁档最成功的一部“电影”。而徐静蕾、韩寒等名人也都成了胡戈的粉丝,视他为天才。

  胡戈将自己的一夜成名,归结为三个字“运气好”。他说这也是沾了《无极》的光,“因为大家对《无极》的关注度很高,所以才会来看我的《馒头血案》。”

  可谁都不会相信,《馒头》只是胡戈学习视频制作后的第一次成果展示。胡戈说,短片制作一共花了10天,其中一大半时间都用在了构思和剧本编写上。“做完记得先是给了朋友看,估计后来是从他们手里流到网上的。他们看完后倒是觉得很正常,因为我经常做滑稽的事。”

  靠《无极》成了名,胡戈同样惹来了法律上麻烦。《馒头》一出,侵权一说即刻浮出水面。所幸的是,目前他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于法律方面的信件。“如今我已经知道避免的方法。我会遵纪守法,让他们抓不住把柄。”胡戈说,以后一定小心运用素材。

  恶搞还将继续

  胡戈,是他的真名。曾做过电台主持、音乐制作人、自由音乐人,现在主要从事录音和动画片的音效制作等工作。成名之后的胡戈显然跟以前有了些许变化,追捧的网友多了,甚至有几家公司上门挖他做策划。不过目前,胡戈还没考虑做导演。“我没做过什么当导演的梦。我知道那不仅仅是视频制作的事,还要学很多东西才行。目前还是当好我的动画音效师吧,这才是我维持生计的资本。”

  当然了,舍弃《奥斯卡之梦》后,恶搞不会停止。胡戈表示依然会找些成片剪辑,“可能是一部的,可能是多部的素材。但前提是那些片子必须具有‘恶搞’的元素和可行性,片长会控制在30分钟左右。”时报记者 程茗慧

  -立场

  骑墙的危险

  □特约撰稿 孙雯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之后,我们不怀好意地干笑着,然后疯狂地跟贴,连韩寒都夸了胡戈一把,我们也更期待事关《英雄》的《奥斯卡之梦》或者其它精品快点出锅——趁热吃,味道应该还不错。

  百姓喜欢的就是喜闻乐见,恶搞仅仅是恶搞,可以指桑骂槐,可以指鹿为马,程度不必苦大仇深,只要让人会心便可。

  胡戈同学便是在这个度之上实践他的无所不为,至于侵权或者某些不良的居心,这不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法律自然有其裁定的标准,我们只是享受一下快感,然后再跟风般地大喊几声,这未尝不是一种低层次的幸福。

  至于《无极》,它当然冷艳孤寂,有着宿命的无奈,然而满神阿姨如同一场晚会上的客串嘉宾,不失时机地出现在任何场合,以一种高姿态来向蒙昧的众生宣读他早已被规定的命运,我等看及于此,常常心有不甘,然后心生厌恶。

  《英雄》的被再度开涮或者也是因为端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当然高处可以俯瞰,亦可成为众矢之的,这是辩证法自己未曾解决的矛盾。在不成熟的商业机制下谈论艺术,如同在女人的面前谈哲学,于两者皆无益,而且还有假装从良的嫌疑。

  骑墙的态度往往预示着不真诚,我们喜欢看别人落马,我们很真诚。只是还是想提醒:骑墙危险,这可不是油漆未干这样的小事情,轻者伤残,重者毙命。当然,最重要的是毁了自己一世的英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