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今日首映 李连杰回应“说教”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1 上海青年报

  李连杰回归之后的最后一部武侠电影《霍元甲》今日将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首映仪式,李连杰亲自主持盛典,会会天下各路英雄,包括主演、导演和鲜少露面的“天下第一武指”动作指导袁和平都尽数到场。在此前几次内部看片中,《霍元甲》中招招真实、拳拳到肉的武打场面酣畅淋漓,但李连杰在片中的大段台词却被质疑“说教味太浓”。昨日,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对敏感话题———作出回应。

  关于影片说教味太浓

  由于是对自己30多年武学生涯的总结,《霍元甲》中处处充满了李连杰自己的思想轨迹,一种悲天悯人式的情怀和思辨似的思考。然而也因此生发出“说教味太浓”的评论,如“人无法选择如何开始自己的生命,但是必须有勇气走到生命的尽头”的大道理让一些观众感觉在受教育。

  一谈及此,李连杰又滔滔不绝:“这个问题很好玩儿,我觉得说教多,好多人还是没有听懂。我成长中还是一句话,‘冤冤相报何时了’,不要跟我说这句话我懂,但是一看电影就是打呀,过把瘾。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友好的邻居或者友好的国家、地区,我们想得到的感官刺激可能和我们需要的是相反的。我知道如何做一个激情万丈、民族色彩、民族感情很强的电影,我拍了30多部戏都是你打我一拳,我踹你一脚。整个人类是不是在重复着暴力制暴力?一个简单的你打他,他打你,人们还是说你在说教,但是反过来在说教的同时又想着打他一把,到底我说的你们听懂了吗?这些暴力我全都不要了,就想说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所以,很多朋友认为说教,我理解大家的心情。”

  李连杰表示现在各种评价和反应他在心态上都能接受,但在42岁这个年纪,一定要以自己的方式讲一个故事。

  关于杨紫琼戏份被删

  原本在片头扮演为推广武术四处奔走的“说故事者”杨紫琼,最后竟然没有一个镜头,戏份因为导演对故事节奏和片长的精益求精而全部剪光。

  李连杰觉得“很对不起杨紫琼”,但是现实中对于推广武术运动的态度,李连杰与她一致,“我对奥运的态度不只是拿金牌。因为拿金牌毕竟多靠天资,父母给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多种因素造就了人类极限的精英,但是,从事这个极限的很多人都付出了,都努力了,他们没有拿到金牌,但是他们在我的心目中也是英雄。其实几代人的参与就是奥运精神,重要的是多少代人不懈努力去把一个东西推广出去,最后的结果并不重要。”(邱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