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星周刊专访张静初: 人淡如菊 内心灿烂(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5:01 重庆商报
星周刊专访张静初:人淡如菊内心灿烂(附图)

《芳香之旅》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是属于张静初的,她是几乎每一家娱乐类媒体年终盘点的主角之一;2006年,她仍然没有懈怠,她主演的《芳香之旅》是情人节最有分量的影片。她跨越主人公几十年人生历程的演技备受瞩目……

  昨日,工作繁忙的张静初刚下飞机,就在下榻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她有点感冒,不时地咳嗽,但她的声音依然甜美,她的话语滔滔不绝。有人评价张静初“美如
孔雀、静如百合”,她却恬淡一笑,说自己是“人淡如菊,内心灿烂”。

  谈新作 4分钟激情 40年怀念

  星周刊:《芳香之旅》一直强调“4分钟的激情,留下40年的怀念与空白”的主题,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张静初:“4分钟的激情”是说那段春芬和刘奋斗的激情戏,就是一对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在一个雨夜,在牛棚里亲吻,旁边一个屋子里关的都是些劳改犯人。结果在他们最亲密的时候,最让观众看得心怦怦直跳的时候,那堵墙突然塌了,他们从这个屋子亲到了那个屋子,在众目睽睽之下。于是一切都完了,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行为就是耍流氓,于是有了刘奋斗对春芬的逃避、甚至背叛,于是才开始了春芬、刘奋斗和老崔三个人40年的纠葛不清。

  星周刊:有人评价,这个片子有点黑色幽默的感觉?

  张静初:是呀,就像亲吻的时候,墙突然塌了;后来有人给春芬介绍对象,在放着《卖花姑娘》的黑乎乎的电影院,春芬发现摸进来的人居然是她的师傅老崔;春芬和老崔结婚当晚脱衣服,老崔的衬衣就是个半截的,只有个领子而已……看到这些,都会让观众忍俊不禁,很有喜剧效果,但仔细想想,又觉得很悲哀。特别是我们的爸爸妈妈那一辈来看,一定会觉得很感慨,会心酸。

  星周刊:春芬这样的女人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吧?

  张静初:这样的人是有的。有人可能会说春芬变态,是不正常的女人。但我知道,在那个年代,性是不可能放在桌面上来谈的。譬如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一直和妈妈睡在一起,我就没有看到过她和爸爸亲热的时候。在过去的年代,很多女人都是处于一种无性婚姻生活状态,因为那时候生存是最重要的,很多人性的东西被压抑了。我们这代人可能觉得自己比上一代人幸福,而其实生命都是残酷的。

  星周刊:这是否是你表演跨度最大的一部影片?画老人妆对皮肤伤害很大吧?

  张静初:是的,我从十几岁演到60岁,跨度很大。最开始导演是想再找个演员来演老年春芬的。但当我的老年造型出来,他都认不出来我,因为这个妆每次都要花3个小时,每一条皱纹、血丝都是一笔一笔画的,就算是很近的特写都还是很真实,所以对皮肤的伤害当然很大,因为那些画皱纹的笔质量又不太好,一些皱纹起来了都弄不下去了,我每次下妆后就要用大量的眼贴膜、面膜。不过为了这样的一个好角色,值得。

  星周刊:有没有想过自己老了的时候会是这个样子,而感到害怕?

  张静初:我记得一次做好这个老年造型的时候,导演走进化妆间老半天都不理我,后来我叫他,他被吓了一大跳,立即很心酸地感叹一个女人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可是我却觉得好玩,在那里跳来跳去的,还说要把这个照片寄给我妈妈当新年礼物,让她发发“我家闺女怎么被折磨成这样了”的牢骚。到后来看片的时候,我觉得拍摄两个半月的戏就走完了一个女人的一生,人的生命历程真的是太短了,比这两个半月也长不了多少,每一天都是你活得最年轻的一天,明天就比今天老一天。

  谈人生 善意谎言改变一生

  星周刊:为什么要给自己取“静初”的名字?原名叫什么?

  张静初:这个,这些事情就不要再提了,哈哈!我以前的名字很花花草草的,太女性化,不精神,不够有劲,和我的性格一点都不像。上中戏的时候,我就谋划着要给自己改名字了。我的同学给我取了一些名字,说是按笔划算命会好,可是我觉得都太难听了,最后自己取了“静初”,取的就是,人的本心、人的初始就应是清净,每个人都应寻找最本真、最纯净的自我,而不是被世俗的迷障所遮蔽。

  星周刊:对自己的一夜成名怎么看?

  张静初:其实我真的不觉得有什么,我对这些东西真没什么概念。因为我从小就不追星,小时候最喜欢看陈玉莲和刘德华演的《神雕侠侣》,可是我从来不会去买他们的贴画什么的,我从来就不觉得明星多伟大多了不起。北京有个三联书店,二楼有个书吧,一直就是我的一个据点,不拍戏的时候,我一周可能会去三到五天,一直在那儿呆着,看书、看杂志。要是我有阵子没去,书店的人再看到我,都会问我去哪儿了(笑)。

  星周刊:在成名前,生活是不是挺苦的?

  张静初:其实也没有,上中戏后,我就一直接拍广告什么的,还是挺滋润的。倒是最开始来北京那阵,是住过一个月300元租金的地下室。那时候我刚中专毕业,才十六七岁,我妈妈想让我老老实实当小学老师,可是我呆不住。就骗他们说我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化妆班,然后就拿着他们给我的学费在北京混了一年。那时候,我其实是想考中央美院,但是要请辅导老师,还要花很长时间学文化课才有可能考上。后来我觉得实在熬不住了,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我就去考了中戏,结果考上了。我这才忐忑不安地向妈妈坦白了自己的谎言,她当时就哭了,说我一个女孩子怎么能这样就在北京呆了一年。(笑)现在想想,这个谎言真是改变我的一生。

  星周刊:会不会有些不习惯?像你成名不久,一会儿又说你破坏顾长卫的家庭,一会儿又说你和周杰伦有染?

  张静初:是有不习惯,经常有记者打电话说出大事了,经纪人已经回应了,还想听听你的说法。然后很多和我完全不沾边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还有一些评论,有的评论简直把我捧上了天,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有那么好,有的评论又恶劣到无耻。所以我后来就不买任何娱乐报纸或杂志,上网也仅是收收邮件。因为我深信,作为一个艺人,除了她(他)的工作部分的报道是真的,私生活部分基本上都是杜撰的。

  谈爱情 一年要谈很多次恋爱

  星周刊:在事业方面,新年的心愿是什么?

  张静初:当然是希望能演好的作品了。我已经有3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今年终于可以陪他们好好吃顿年夜饭了。

  星周刊:爱情方面的心愿呢?

  张静初:其实我现在一年要谈很多次恋爱……呵呵,是在电影里面,所以我觉得现实生活中没有感情也挺好的,因为可以让你更投入地工作。其实呢,是我这个人太理想主义了,我总是把对象想象得太完美,就像梦一样,但是走近了,就发现现实真的很残酷。

  星周刊:如果把《孔雀》里的伞兵和《芳香之旅》里的刘奋斗、老崔,同时放在你面前,你会选谁?

  张静初:哈哈,说实话,我这个年纪,我还是会选伞兵和刘奋斗,但是我知道,那种炽热的激情的东西,都是不长久的,就像电影里那样。在拍摄《芳香之旅》的时候,剧组的女性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过日子还是要找像老崔这样的人,真心爱一个人,踏踏实实过日子,就像一个火炉,虽然不耀眼但始终平和地保持着热度。我也在等着自己的“老崔”出现。

  认识张静初

  今年26岁、身高165cm的张静初,出生于福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一度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2005年,她一夜间脱颖而出,因领衔主演顾长卫作品《孔雀》而在柏林电影节获得银熊奖,“姐姐”一角让她一举成名,也让世人震惊于她的清纯之美。接着,她还参演了徐克的《七剑》,主演《花腰新娘》《七夜》、《玉战士》、《芳香之旅》等艺术含量颇高的影片,并获吴宇森点名演出其新作《赤壁之战》,还成为首位获封美国《时代》周刊授予“亚洲英雄”称号的中国女演员。因此很多人都说她是继章子怡后,最幸运的中国女星。

  情人节钜献: 《芳香之旅》剧情简介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情窦初开的少女春芬(张静初饰)在长途车上屡屡遇见一个让她心仪的男人刘奋斗(聂远饰),旅途因此变得美好……当两人终于在一个滂沱雨夜得以亲近彼此,命运却将这段可能修成正果的情愫戛然掐灭。

  惶惑、落寞之下,春芬脸上青春的颜色黯淡了,但内心依然对情爱有着隐秘的憧憬。长途车在崇山峻岭间蜿蜒依旧,春芬的一颗女人心虽然怦怦跃动,但命运再次翻覆,她最后选择嫁给年长自己许多的师傅老崔(范伟饰)。

  有了婚姻的春芬,身体却如花苞从未绽放,直到不能给她肌肤之亲的老崔去世,春芬才恍然明了,肉体上做不了男人的老崔,曾经穷其所能证明,在春芬面前,他精神上是个完完全全的男人……寂寥一生之后,春芬最后释然,每一个年代,每一段经历的情感,都无疑是令人感怀万千的“芳香之旅”……

  文/首席记者 彭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