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赖小子》脱颖而出 28岁韩杰夺鹿特丹金虎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在昨天刚刚结束的第35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导演韩杰执导的长片处女作《赖小子》一鸣惊人,勇夺最佳影片金虎奖,为2006年的中国电影赢得开门红。该片也是著名导演贾樟柯在法国创办小卢米艾尔电影公司以来投资并担任监制的首部作品,28岁的韩杰俨然成为贾樟柯、王小帅的接班人。

  今年鹿特丹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韩国导演李沧东担任,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赖小子》毫无争议地获得最佳影片。英国著名影评人,伦敦、温哥华电影节选片人汤尼·雷恩表示:“这几年中国电影很活跃,韩杰的出现延续了贾樟柯,王小帅等人开拓的国际影响,使中国新电影始终存在于当代国际电影的整体之中。”

  获奖之后,电影《赖小子》受观众之邀特别加映三场。《赖小子》的导演韩杰今年仅28岁,拿到奖项后十分激动,连连向记者表示:“我真的没有想过能拿这么大的奖,我特别要感谢贾樟柯,感谢剧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三年前,韩杰凭借剧情短片《过年》摘得中国大学生电影节学生组最佳短片奖,他也是因为《过年》一片得到著名导演贾樟柯的赏识,成为贾樟柯监制的第一部青年电演作品的导演。

  影片《赖小子》继承了贾樟柯的风格,故事仍然发生在山西,展现了当下中国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并在影片中可找寻到导演的自传情怀。据导演韩杰介绍,在写剧本前,他还特意回山西老家看望了男主角“喜平”的原型人物。影片中扮演男主角的就是一个曾进过看守所的犯罪少年,是电影开机前三天,导演韩杰从县城网吧里找来的,他的加入赋予影片最有质感的生动。

  历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获奖中国影片

  何建军:1995年,《邮差》获最佳影片金虎奖。

  张元:1996年,《儿子》获最佳影片金虎奖。

  娄烨:2000年,《苏州河》获最佳影片金虎奖。

  李康生:2004年,《不见》\(台湾\)获最佳影片金虎奖。

  韩杰:2006年,《赖小子》获最佳影片金虎奖。

(记者 李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