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双喜》北大首映引轰动 4月将参赛远东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36 大连晚报

  狗年春节前后,一部表现北漂生活的低成本影片《双喜》在北大首映时,引起来自北大的教授和学生的深切关注。专业人士评价,这是新锐导演石磊打开的另一扇电影之门。昨天,记者采访了石磊导演。

  新锐导演 纪实手法

  《双喜》以纪实性的手法表现了一位来京闯荡的青年双喜的人生境遇,真实地记录了现代与传统交错碰撞的古都里芸芸众生相。闯荡京城的双喜和小倩、出租房屋获取蝇头小利的胡同大妈、喜好窥视他人隐私又胆小刻薄的小院邻居梁三、爱较真儿的片儿警、侠义热心的影楼老板等等,每个有血有肉的人物都刻有这个时代鲜明的印记。导演石磊长期致力于电视纪录片创作,积累了丰富的拍摄经验。

  剑走偏锋 引发思索

  《双喜》首映未作大张旗鼓地宣传,只拿到了北大进行首映,却在未名湖畔引起不小的轰动。据介绍,该片在北大首映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彭锋就提出,作为一部投资极少,几乎全为业余演员表演的《双喜》所引起的震动一点也不亚于商业大片。《双喜》的震撼力并不是来源它的离奇而是它的朴素。故事朴素,是导演根据生活原型自己编的;表演朴素,是业余演员就地培训后演的;摄影和后期制作都很朴素,全部费用不到某些大片的百分之一。彭锋表示,如果我们在创新和刺激方面的确玩不过好莱坞,那我们干脆就不要在他们确立的标准下滑稽地跟风;即使要遵守这些标准也得剑出偏锋,玩出一点智慧来,而在《双喜》中就看到了这种智慧。

  新人女一号 引人关注

  虽说该片大都使用业余演员,但该片的女主角郭超还是引起了各方关注,有人甚至已将其与张静初、高园园并列。据介绍,郭超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现年18岁,父亲是韩国华商。勤奋的郭超曾获得过黑龙江省舞蹈大赛的二等奖,天津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八级。在拍戏中她一刻也不放弃学习,《双喜》关机时,她厚厚的一本笔记就像小说一样整洁完美。

  石磊透露,该片于三四月份在内地公映,还将参加4月的意大利远东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角逐,日前戛纳电影节也已派人来华看片。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