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多元票价引沪上观影热潮 “春田花花”票房不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24 新闻午报

  沪上新春贺岁档电影大战近日落下帷幕,共有9部影片参与角逐。《霍元甲》《金刚》占据了票房市场70%的份额,成为最大赢家。而法国影片《决战帝国》、美国喜剧《双层公寓》则成为票房两匹黑马。另悉,今年贺岁档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一周内冲破900万元大关。

  多元票价引发观影热潮

  从总体票房市场上来看,新春贺岁档的7天时间里,平均每天的票房都超过100万,总票房达到916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而观影人次则增加了30%。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这与去年开始推行的阳光电影策略以及周二半价日等多元化票价策略有着直接关系。据介绍,在春节贺岁档期间,影院每天上午12点前都推行阳光半价场,吸引了大量观众。超级大片显示王者风范《金刚》与《霍元甲》这两部超级大制作影片成为今年新春贺岁档的最大赢家。据上海联和院线统计,两部影片在贺岁档的票房总合达到600万,占上海总票房的70%,显示出无与伦比的王者风范。而在具体票房上《霍元甲》则略占上风,上海永华电影城的统计显示,新春档期《霍元甲》的票房为38万,而《金刚》的票房则为30万。整体票房上,《霍元甲》的总票房达到400万左右,而《金刚》的总票房则超过200万。

  由于今年新春贺岁档有8部新片同时上映,因此新春档期之前就已经亮相的《金刚》开始并不被看好。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金刚》在进入新春贺岁档期后,居然出现了老片战胜新片的局面。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刚》虽然提前亮相,但影片本身的高品质对观众仍旧相当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影片本身长度近3小时,春节长假让观众有更宽余的时间选择观赏该片。

  《霍元甲》叫座不叫好

  虽然《霍元甲》在新春贺岁档显示出王者风范,但这部影片却并没有出现叫好又叫座的双赢局面,李连杰希望通过影片所传达的“以德服人”的理念以及其表达方式,在观众中有不小的争议。有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观看李连杰的影片,主要还是冲着他的功夫去的。原本希望看到一部像当年《狮王争霸》或者是《精武英雄》那样精彩的武打片,但结果却发现《霍元甲》的武打场面因为文戏的介入变得四分五裂。一位观众甚至很直接地说道:“李连杰给人印象最深的影片就是《精武英雄》,一句话不说就开打,那种武学的美感和另类的个人气质才是他的特质。而《霍元甲》中,他实在说得太多,以至于让人觉得打也打得不过瘾。”

  黑马影片靠特色抢票房

  法国动作片《决战帝国》以及美国喜剧《双层公寓》成为新春贺岁档两匹黑马。前者在上海影城的票房甚至超越了《霍元甲》,占据了新春贺岁档票房第一的宝座。在其它的影院,它的名次也皆在三甲之内。吴鹤沪透露,法国影片历来在中国电影市场都不太讨巧,在国内的海外进口大片中,占据主流的还是美国电影。不过今年的《决战帝国》却占据了新的优势,影片的男主角、著名法国演员尚.雷诺即将于春节过后来上海参加法国电影周的消息一经公布后,引发了不少观众的观影热情。但法国电影情节布局以及节奏的把握上与好莱坞电影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以至于看惯了好莱坞大片的观众对于《决战帝国》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而由好莱坞著名笑星本.斯帝勒主演的《双层公寓》则以另类的喜剧特色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其票房成绩紧随《决战帝国》之后,在柯达影城,该片的上座率接近100%。《双层公寓》是第一部加入中国新春贺岁档的美国喜剧,影片独特的美国式黑色幽默,加上中国观众熟悉的本·斯帝勒以及德鲁.巴里摩尔的精彩演出,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这部美国喜剧已经追加60个拷贝,并且向着1000万元的票房挺进。

  “春田花花”票房不佳

  除了上述4部影片之外,《春田花花同学会》《野蛮秘笈》等其它5部新春贺岁档影片的票房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其中有一部影片在上海新春档期一周的票房总成绩只有1200元。除了这部惨败的影片之外,其它四部影片的票房成绩则在20万到60万之间,虽然还算不错,但和片方当初雄心勃勃的预期票房相比,实在差了不少。

  从整体市场分析,这5部影片并不缺明星,也不缺吸引观众的看点,问题是影片从制作到包装宣传上都过于俗套。除此之外,由于观众欣赏口味的提高,格调不高,内涵肤浅的影片也难以获得更多关注。于是也就只好和气生财,在贺岁档中捞到多少是多少了。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