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馒头血案”引发官司 胡戈保持“戏说”心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0:47 东方早报

  也许是北美版权问题得到解决,让陈凯歌终于有了闲暇去关注自己的电影在网上被颠覆的事实;又或者,是胡戈凭借《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一夜间声名大作,使得陈凯歌有所不满。总之,曾一度大方表示,不会与这则短片太过较真的陈凯歌,昨日突然在柏林宣称要告胡戈。记者获悉后,第一时间采访了胡戈以及相关的专业人士,从各个角度大致了解了这场由“馒头血案”引发的官司的可能性。

  新闻回放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30,陈凯歌携手夫人陈红,以及张东健真田广之两位演员,走过柏林电影节《无极》欧洲首映而铺设的红地毯。德国当地时间11日晚间8点(北京时间12日凌晨2点),导演陈凯歌一人先期抵达了柏林。在机场接受采访时,因为记者提及胡戈制作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部网络流行短片,陈凯歌突然脸色大变,愤愤地丢下了一句:“我们已经起诉他了,我们一定要起诉,而且就这一问题要解决到底。”

  当事人采访

  相比陈凯歌的较真,胡戈在接受采访时,依旧保持着“戏说”的心态。“陈凯歌根本误会了我制作这个短片的意思,其实我没有恶意,是他太认真了。”当记者问胡戈,一旦陈凯歌真的提出诉讼,并且法院受理,他将怎么应对?“继续生活。不过我考虑卖家底了,因为不知道可能要赔多少钱。”胡戈还调侃说,可惜陈凯歌太忙了,没时间和他私了,“我有50%的信心打赢官司,以前是百分之百。降一半的理由是,我真的想不到陈凯歌居然这么认真。”

  律师意见

  张移,上海市新文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诉讼律师。主要办理民事、经济类诉讼案件,擅长著作权、人身权及合同纠纷。

  “属于一种侵权行为。这种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中的作品完整权和修改权。但由于网络上的作品大多没用来营利,一般被侵犯的当事人也不会去追究法律责任,但是陈凯歌可能是为了打‘一口气’官司。根据个人经验估计,这个案例最大的胜算也不超过50%,如果赢了他可能要求公开道歉,并要求精神和经济上的赔偿。就现在来看,所赔不会很高,因为法律上讲究的是因果关系,将被告的盈利收益作为赔偿数额的参照,而《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非盈利性质的,再者,该视频对导演陈凯歌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无从验证的,所以即使胜诉,结果也只有公开道歉而已。”

  专家意见

  陈乃蔚,上海交通大学法律系系主任,法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陈乃蔚教授认为侵犯著作权不成立。陈教授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并未在《无极》的原有作品上进行修改,而是在复制品上进行制作,只是用了几个人名,人名是没有著作权的。陈乃蔚教授觉得陈凯歌可能会以侵犯名誉权起诉,因为《无极》是陈凯歌的倾力之作,与他个人的名誉联系在一起,诋毁他的作品可能对其名誉造成一定的损害。但是按照不乐观的保守估计,这个说法的胜诉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胡戈的行为在社会上没有造成恶劣的影响。

  网友评论

  陈凯歌要起诉胡戈的消息一出,在网络论坛上马上又掀起了一波评论狂潮。短短几个小时内,浏览人数过万,数百人回帖。“比起《无极》,《馒头》好看得多!支持胡戈!”“没有《馒头》,我连一个《无极》的镜头都没看!有了《馒头》,好歹我还看了几个《无极》的镜头!”“看来真的要成血案了?搞不好那个法治主持人真的会做这个节目!”“当然,陈起诉是他的权利,但也难免让人有恼羞成怒的感觉!”支持“馒头血案”的观众纷纷留下带感叹号的言论。李云灵/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