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陈凯歌起诉“馒头”作者 成网络短片侵权第一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0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舒媛) 柏林当地时间2月12日,《无极》将在柏林电影节主会场举行盛大的欧洲首映礼,导演陈凯歌已于当地时间11日晚8点从巴黎飞抵柏林。之前,忙于国外宣传的陈凯歌一直没有回应是否起诉恶搞《无极》的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在柏林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陈凯歌气愤地表示:“我们已经起诉他(作者胡戈)了,我们一定要起诉而且就这一问题要解决到底,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记者连线

  胡戈:只能“坐以待毙”

  昨日,记者好不容易电话采访到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他表示:“我已经知道了陈凯歌要告我的事。不过,到现在为止,我并没有收到陈凯歌方面的律师函或者是法院的传票。”至于接下去怎么办,胡戈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只有“坐以待毙”了。

  看似对此事并不上心的陈凯歌却悄悄将胡戈告上了法庭,显然,胡戈有些猝不及防。当记者向他提到陈凯歌那句“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时,胡戈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自己当初做“馒头血案”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什么恶意,也希望《无极》方面能够明白,不要起诉他。他同时表示:“我以后不会再做视频短片了,这件事对我打击太大,我不想惹官司!

  律师剖析

  赔偿不超过1万元

  陈凯歌起诉胡戈侵权一案,是国内迄今为止第一个由网络短片侵权引发的案件。重庆市资深律师陈飞表示,生活中这样的侵权事件其实很多,只是一般当事人都不会诉诸法律。

  陈飞表示,胡戈侵犯了陈凯歌的著作权是肯定的。虽然胡戈曾说,他只是把作品传给几个朋友,朋友再帮他继续传下去,传播过程不受自己的控制,这样,陈凯歌绝对拿不出胡戈传播该片的证据。对这一说法,陈飞并不赞同:“侵权与否并不在于胡戈是否传播了该片,在未告知陈凯歌的情况下,一开始做这个片子就是侵权,流传则是另一回事。”因此,无论胡戈怎样辩解,陈凯歌肯定会胜诉。

  但是,如果从最终判决的量上来说,陈凯歌却很难得到满意的结果,估计不会超过一万元。

  凯歌难题

  未产生经济利益

  胡戈最大的优势是没产生经济利益。陈凯歌只能想办法拿出证据,证明“馒头血案”对自己造成了经济利益损害,这只能从《无极》的票房上来证明。但是要证明票房受到“馒头血案”的影响相当困难,“馒头血案”也是在《无极》放映了一段时间后才出现在网络中。如果陈凯歌的律师想申请法庭裁定胡戈对陈凯歌造成了经济利益损害希望不大。

  如果陈凯歌无法从经济损失方面告倒胡戈,他就只能从精神伤害上来证明“馒头血案”对自己造成了影响。但是,作为一名蜚声中外的大导演,陈凯歌又怎么面对大众说他的精神就因为一个网友的恶搞而造成了损害呢?况且,精神上的损害也必须拿出证据来。就算是从名誉方面来说,胡戈也没有在作品中直接说陈凯歌的坏话,因此,即使最后输了官司,胡戈也不会输得很惨。

  网友回应

  清一色“持戈倒陈”

  网友一:“馒头”不错呀,太有创意了,一点都不无耻呀。陈导又炒作了。

  网友二:明明就是自己拍得不好,还不承认,别人讽刺一下吧,还要告别人。我支持胡戈!!

  网友三:陈凯歌既是大导演,就应该从审美的角度看“馒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