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本届柏林电影节唯一华语参赛片16日将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06 信息时报

  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角逐金熊奖的华语电影,《伊莎贝拉》成为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影片定于16日在柏林首映,导演彭浩翔已于昨日启程柏林为放映作准备,梁洛施等主演则会于明日前往电影节。

  凭《买凶拍人》、《大丈夫》、《公主复仇记》等片建立起独特电影风格的彭浩翔,这次一改嘲讽的黑色喜剧风格,以温馨的父女戏《伊莎贝拉》竞逐“金熊”。能入围国际A级
电影节竞赛单元自然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但随之而来的“市场压力”才是最实际的问题,彭浩翔表示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压力,只希望观众看完电影的时候能找到内心深处久违了的一些东西。据了解,本片将有望于上半年与内地观众见面。

  起源:

  聊出来的金熊入围影片

  彭浩翔过往的作品存在着浓厚的社会氛围,无论是香港人的负资产状况还是缺乏信任感的男女关系,都可让人在嘻笑怒骂里看到香港社会的某个侧面。但光骂光嘲讽是不行的,在自己的第5部长片里,彭浩翔突然把“刻薄”收起,企图以温馨的感觉重建人的勇气。在影片里,杜汶泽被所有人抛弃的时候,一个曾被他抛弃的人突然冒了出来,那就是梁洛施扮演的“私生女”。彭浩翔表示,自己想探讨的是一个曾经犯了错误并且很后悔的人,如果真的遇到弥补过失的机会时,是否有勇气自我牺牲,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赎罪。在他看来,人人都会有忏悔的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付诸行动,这部电影想表达的正是人鼓起勇气时的过程。

  为什么会拍一部父女情的影片?原来灵感完全来自于和杜汶泽的一次聊天。一次与杜汶泽的聊天中,彭浩翔开玩笑道:“你到底有多少女朋友?搞不好你有一个私生女都不知道。如果有一天她来找你的话,你怎么办呢?那应该会很有趣吧。”结果这个问题让杜汶泽非常感兴趣,并且建议彭浩翔从这个玩笑里汲取灵感制作电影。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之后,彭浩翔完成了《伊莎贝拉》的剧本,于是两个好朋友一拍即合,影片因此成型。

  转型:

  用抒情代替黑色幽默

  如果你因为《买凶拍人》和《大丈夫》,而以为《伊莎贝拉》依然是一部喜剧的话,那么你的预期一定会落空。这次的《伊莎贝拉》完全是另一种风格。影片的风格以抒情、唯美为主调,镜头感觉和影调风格甚至被说很“王家卫”。出乎意料的是,彭浩翔坦陈自己最喜欢的其实并不是喜剧,而是正剧,“虽然很多人都喜欢《买凶拍人》和《大丈夫》,但是我自己却最喜欢《公主复仇记》,现在拍了《伊莎贝拉》,我发现我最喜欢的是这部。”彭浩翔一直想拍一个关于家庭伦理、人性深度的剧情片,《伊莎贝拉》正是完了他的心愿。

  与许多喜剧导演一样,彭浩翔本人并不特别“活泼”,他甚至认为自己是一个话少而且一点也不搞笑的人,因此并不适合拍喜剧。就像当初拍《大丈夫》的时候,本来是想拍个黑帮片,结果老板说:“观众喜欢看你拍喜剧,你还是拍喜剧吧。”因此,才有了喜剧片《大丈夫》。接下来,彭浩翔还想拍一个爱情片和功夫片。

  动向:

  7月开拍另类动作电影

  在这部《伊莎贝拉》之后,彭浩翔表示将在今年7月开拍一部动作电影。采访中,他再三强调这会是一部全新的动作电影,无论是动作设计还是其它方面与以往的动作片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至于演员,杜汶泽已经成为导演心目中铁定加盟的人选。彭浩翔笑道:“《买凶拍人》和《大丈夫》上映之后,大家觉得彭浩翔只擅长黑色幽默。其实,这次的《伊莎贝拉》让大家看到我在文艺片上独到的见解。我喜欢尝试各种类型的影片,不会只被一两种类型的影片限制住的。”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