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道具先行 营造炫目黄色花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49 青年时报

  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目前正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紧张筹拍,摄制组先期抵达的道具、美工已经开始紧张忙碌地投入工作,记者走进了影片的外景地和道具制作车间“探秘”。

  延续富有冲击的视觉语言

  影片的重点拍摄区域是在明清宫苑景区中轴线上。该外景以北京故宫为原型,按1∶1的比例兴建,占地面积达1500亩,荟萃了京城宫殿、皇家园林、王府衙门、胡同民宅等四大建筑系列,真实地再现了北京紫禁城原貌及北京民居。

  为了符合影片年代的需要,张艺谋作出了改景的决定。他的改景方案令人惊讶:筑起高达5米的围墙,将浩大的太和殿广场全部包围起来。

  从太和殿一直延伸至承天门的这条长长的御道,是影片中的核心场景。太和殿前,剧组正在制作一个巨大的圆盘,这个圆盘就是主角们表演的主要区域。

  张艺谋一向擅长的富有冲击力的电影视觉语言,此次也不例外。剧组方面已在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订购了数量惊人的塑料黄花,要铺满12750平方米的太和殿广场,届时数万名士兵就在这令人炫目的金黄色花海中奋勇作战。

  据剧组的工作人员透露,在明清宫苑拍摄的戏都是影片中极为重要的大场面戏,每天都要使用几千名群众演员,与张艺谋当年在横店拍《英雄》时一样,这次少不了要请部队和学校支援。从高处鸟瞰整个场景,可以想像得出数万将士在黄花海中拼杀的恢宏情景。

  唐代战车从4辆变到40辆

  影片的道具制作车间,设在横店明清宫苑午门西侧的城墙内,保密措施非常严格。记者在影视城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才进入道具车间。

  有50多名工匠正在里面加工制作影片所需的各种道具,从图案上的仕女图、纹饰的风格来看,唐朝的烙印很深。在道具制作现场,记者看到木工、油漆工、电焊工正在紧张加工围墙的浮雕,富有唐代风格的文饰,华丽中透出浪漫。由于太和殿前的围墙长164米,太和门前的围墙长115米,午门前的围墙长73米,因此,浮雕的加工任务非常繁重。

  另外,在几位师傅的巧手下,巨大的泡沫型材被雕刻成了一根根花纹奇特的大柱子,远远看去可以以假乱真。

  最壮观的道具要属唐代战车,每辆都长达6米,宽2米,加装了轴承的巨大车轮辅以铁饰,战车的各个立面均用青铜装饰。这样造型奇特的战车要制作四辆,但以后大家在影片中看到的可是40辆的效果(显然,这是电脑特技制作的功劳)。

  此外,上、下均呈方形,但中间则是圆鼓形且有莲花瓣的石灯,分外招人喜爱。

  据了解,该片将先在重庆武隆县拍摄一些外景戏,剧组大队人马预计在4月底到达横店,开机时间将在5月8日左右。韦亮 曾毓琳发自横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