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马奖将改变16年隶属模式 有望独立为常设机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记者昨日从台湾金马奖获悉,今年金马奖决定独立为常设机构,独立于电影基金会之外,成为独立运作的奖项。电影基金会董事长江霞证实将在近期召开的董监事大会正式提案。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王清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改变金马奖延续16年的隶属关系,有望使金马奖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据王清华称,此举对金马奖的运作模式没有任何改变,只是改变了隶属关系,即从
隶属于电影基金会改为独立运作。仍由政府拨款,但减少了电影基金会这个中间环节。对于这个改变,王清华形容为“等于金马奖头顶少了一对公婆”,目的在于使金马奖更加独立,免受政治干预和人事干预。据王清华介绍,近两年来,“有人想掌控金马奖,对金马进行了一些不必要的干预”。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金马奖原定11月26日在基隆举行颁奖典礼,但当地新闻局坚持“三合一”政策(即指将金曲奖、金钟奖、金马奖安排在同一周举行),硬被提前到11月13日,造成几个颁奖礼“抢嘉宾、抢新闻版面”的混乱,引发是否有政治力介入的质疑。为此,电影界疾呼,金马奖快独立,才能真正“马力”强。

  电影基金会董事长江霞昨天表示,金马奖执委会独立为常设机构,可使办金马的经验累积,不致因人事改组而流失。她不担心脱离新闻局电影基金会后的金马奖经费是否会有问题。江霞说:“政府反而应更支持金马奖。”对今年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市或外县市举行,是否要和亚太影展合办,江霞表示有待商榷。去年请辞电影基金会董事长,但仍留任基金会常务董事的王应祥表示,金马奖执委会目前结算有存款2,000万元,依法绝对可成立财团法人金马奖基金会,独立为常设机构,只要目前主导金马奖的电影基金会董监事表决通过即可。台湾著名影评人梁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马奖独立后,可以像香港金像奖等电影活动看齐,以独立公司形态存在,对自身发展做出长期规划,进行更有经济效益和更独立的安排。

  据了解,截至去年,台湾金马奖共举行了四十二届。在1990年前,金马奖一直由当地政府主办,1990年,将金马奖交由民间,但由于金马奖本身非法人机构,便作为隶属于当地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一个电影活动存在。如果金马能够实现“独立”,将改变这一延续了16年的隶属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