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霍自正:《霍元甲》片方只要道歉就不要求索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近日,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声称影片《霍元甲》剧情失实,要告其侵犯了霍元甲及其后人的名誉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由于消息通过媒体发布近一周了,片方始终没有表示回应,霍家后人决定今日在天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与律师签约,正式起诉该片制片方,但并不提出经济赔偿要求。而剧中主角李连杰也有被起诉的可能。

  “霍家绝后”成为起诉原因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香港电视剧《霍元甲》风靡内地,后来内地也有一些以霍元甲为主人公的电视剧作品与观众见面,然而这些影视作品的改编、拍摄都未与霍家后人进行过联系。对此霍自正表示:“以前的那些有关霍元甲的影视作品里加入的爱情故事虽然与事实不符,但我们也没有过多在意。而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编出了一个‘霍家惨遭灭门之祸’的虚假故事,我们开始对此也采取了容忍的态度,只希望制片方澄清一下事实就可以了,但在一周的时间里制片方对我们的合理要求置若罔闻,只是一味地进行辩解。”对于片中“满门遭屠”的一段情节,霍自正表示:“我没想到他们会这样编,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霍家岂不断子绝孙了?事实上霍元甲有 7个孙子,加上我有 11个曾孙,人丁兴旺啊。”

  央视采访成为起诉导火索

  对于影片造成的不良影响,霍自正表示:“两天前央视来我们家采访,他们找到我后表示在电影的故事描述中霍家已经绝后,让我们拿出证据证明是霍家后人。当时我感到异常气愤,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现在反倒要拿出证据证明自己不是‘冒牌货’。这次采访使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霍元甲》目前还在海内外上映,如果片方不去澄清事实就会造成更加严重的误导,会有更多观众和媒体认为霍家早已绝后。为此我们咨询并聘请了律师,决定通过法律途径来向他们讨一个说法。”

  李连杰也有可能成被告

  据悉,霍自正今日将在天津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出席一系列证明其是霍元甲后人的证据,并与天津律师杨仲凯正式签约,授权其正式起诉《霍元甲》制片方,维护霍元甲及后人的名誉权,但并不提出经济赔偿要求。霍自正强调说:“我们只是普通的农民,也不希望打官司,只需要片方对影片失实之处公开道歉,澄清事实,挽回影响。”至于主角李连杰,霍自正表示不排除起诉他的可能,具体还要和律师商量再作决定。

  《霍元甲》发行方暂无回应

  昨日,《霍元甲》发行方负责人张红燕的电话长期处于占线,当本报记者好不容易打通后,她一听记者说《霍元甲》3个字,就说:“我知道你是问啥。现在我什么都不能告诉你,等他们明天开了发布会再说吧。反正我们的态度就是暂时不回应,他(霍自正)要讨说法,为什么不直接和我们联系,要通过媒体呢?而且《霍元甲》不是个人纪录片,是故事片,只要尊重大的年代背景就行了。一部故事片在原来故事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是允许的。我们的片尾专门注有‘故事虚构’的字样,表明了电影本身是经过艺术加工的。”

  编剧称虚构是为了烘托英雄形象

  《霍元甲》的编剧王斌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影片上映之前就已经向媒体表示,《霍元甲》为了表达弘扬武学精神的主题,确实有很多情节是经过加工的。王斌表示,自己是带着真诚之心写《霍元甲》的,史实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表现霍元甲的精神。在为影片撰写剧本之前,自己确实翻阅了大量的史料,霍家子孙质疑的这些情节确实是编剧设想的。设置这些情节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表现霍元甲的英雄形象。比如描写霍元甲惨遭灭门之祸,其实是为了表现霍元甲在受到严重打击后,通过民间力量重新振作的过程。本报记者 罗曲 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