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曾孙霍自正聘请律师 要求片商作出澄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34 新浪娱乐

  霍自正只维护名誉不提赔偿 李连杰也可能受牵连

  霍元甲后人迁怒制片方 要与李连杰公堂上见

  新浪娱乐讯 霍元甲的后人要求李连杰与制片方澄清贺岁大片《霍元甲》中大量情节严重失实的情况,并给霍家一个交代,但在一周的时间制片方始终没有表态,霍家决定通过
法律手段讨个说法。2月19日,霍元甲后人的代表,霍元甲曾孙、霍元甲文武学校名誉校长霍自正先生正式宣布对《霍元甲》的制片方提起公诉,并全权委托天津明扬长缨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杨仲凯律师处理相关法律事务。2月19日下午,双方将在天津图书大厦的文华国际商务中心举行签字仪式。

  长期以来,霍氏后人对各种版本的有关霍元甲及相关主题的影视作品一直有自己的看法,但本着“对艺术宽容”的态度,从来没有过于激烈的反应。但此次由国际巨星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在故事创作上较比以往的版本有了更大程度的杜撰,很多情节令各地的霍氏后人愤慨不已。

  现仍居住在霍元甲故居——天津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自正先生表示,影片对于霍元甲有关生平及霍氏家族的描述严重失实,且有与现实不符的负面描写。霍先生认为这不仅对霍元甲这样一位中国近代史上的民族英雄极大的歪曲和伤害,也对众多霍元甲的直系后人构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而且相关的制作方在影片上映后,霍氏后人多次对有关情节表示异议和愤慨的情况下,始终漠然处之,对影片不实造成的误导未作任何的正式解释与说明。由此,霍自正先生表示,霍家人在宽容了多年之后决定这次一定要“讨个说法,讲个明白”。霍先生特别强调,这次正式委托明扬长缨律师事务所以法律的方式处理相关问题,一不是为了炒作出名,因为霍家的名声不需要炒作,也不能胡乱炒作,二不是为了获得物质赔偿,因为不能在有关祖宗和家族的声名问题上讨价还价。这次的做法是希望通过法律的手段挽回因影片失实造成的不良影响,纠正影片对年轻人的误导,并且希望此举能为电影文化市场存在的“戏说”等不严肃的作风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笔者连线霍自正先生的委托律师杨仲凯主任,他表示自己接受该委托是因为律师的使命以及本人和霍家的渊源。“这次霍先生的行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深刻的意义的,直接触及了长时间以来存在的利用一句‘本故事纯属虚构’就肆意借用名人姓名进行商业影片制作发行的问题。”杨律师说,“简单的一句‘本故事纯属虚构’能不能就成为万能的挡箭牌,在艺术的名义下就可以肆意的歪曲,然后把歪曲说成“虚构”?我们要讨回公道。“霍元甲”不单纯是三个字,也不是一位普通人,在这三个字的背后是一种民族的精神和国人的崇敬,这一点相信是包括影片制作发行方在内的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既然故事是虚构来的,却不重新设计一个主人公,而是偏偏要用“霍元甲”为原型,而且非要使用“霍元甲”的名字。”杨仲凯先生认为,以民族英雄为幌子借机刺激市场并推动商业发行,无节制无顾忌地歪曲史实和臆造情节,只考虑商业反响,不顾民族情感和原型家属的感受,而且所有类似的行为都是以艺术的名义来规避法律的约束,这不是法治的精神。

  杨仲凯还说:“霍自正先生委托自己作为代理律师处理相关问题,一方面是对这个事情的充分重视,同时也是希望将有关问题托付给律师能转移自影片上映以来由于各界关注对其本人带来的困扰。”至于将以何种方式来“讨个说法”,会不会马上起诉,如果起诉将以何种名义,会有哪些具体要求等等问题,杨律师表示这些问题涉及法律操作的技术细节,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可以肯定,经济要求决不是最终的目标。

  杨仲凯还表示,在诉讼之前他会考虑和《霍元甲》的制作方以及包括编剧王斌、主演李连杰取得联系,如果他们能给霍元甲的后人赔礼道歉并且消除该片的不良影响,霍元甲的后人一定会作出高姿态。蒋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