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黄金甲》将开机 成熟巩俐重当谋女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新的“谋女郎”还没有出场之前,在广大网友们眼球淋漓的在《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中找到比《无极》更智慧更娱乐的快感后,两个最有名的“谋女郎”巩俐章子怡的同台竞技又成为网上人们关注的最新热点。当然不是那个《2046》,也不是遭到咒骂的《艺妓回忆录》,网友们关注的是张艺谋的新片。在网友看来,与其费劲巴拉千挑万选出一个新女郎,还不如用现成的更惹眼。两个在国内外银幕上最给中国女演员争光的“谋女郎”巩俐和章子怡,还从来没有在她俩的恩师张艺谋的电影里同时摆出“POSE”。
真是,这两个张艺谋亲手培养捧红的女演员,张艺谋至今还没有同时给她们两个腾出同一个舞台。现在,《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未开拍,兴趣盎然的网友们先期待了。

  从目前国内外发展势头来看,章子怡无疑比巩俐走得猛。《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夜宴》《茉莉花开》等等,章子怡的角色一个比一个耀眼。而巩俐近年来确实银幕成绩平平,和导演孙周合作的《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当初信誓旦旦的孙周并没有如他所想,挖掘出另一个巩俐。比国际银幕,这两年,巩俐在好莱坞努力打拼,一口气拍了《艺妓回忆录》、《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的羔羊前传》3部大制作影片,但是,她在国际上争到的名望,被幸运的章子怡轻而易举地遮挡了。

  再看两个人曾经有过的合作。《2046》是巩俐和章子怡第一次合作,戴着墨镜,生意经胜过艺术感的王家卫失算了,两位“谋女郎”第一次同台没有给他带来如需期待,影片输在导演上。想利用巩俐、章子怡收获名与利的王家卫开始去盯更大的妮可·基德曼了。美国人的《艺妓回忆录》是巩俐、章子怡真正意义上的竞赛,也最有看头。两个人也是铆足了劲儿,借着本来角色上的较量暗中角力的是演技。巩俐嚣张轻狂,占戏不比章子怡重,是第二女主角。章子怡甜美可人,蓝色的隐形眼镜制造出来的“水汪汪”视觉,让章子怡更我见犹怜。巩俐高贵+放荡+慵懒,“披头散发”,但目光凌厉,一个不经意的姿态,尽见张力。章子怡姿态张扬,收放自如。但是整体来看《艺妓回忆录》,论美艳造型,演技表现,还是在金球奖上空手而归的章子怡最抢镜。

  张艺谋是一个手足亲情浓厚无比的人,在巩俐渐入颓势之态时,向巩俐伸出了手。那时的章子怡正在拍摄冯小刚的《夜宴》。和张艺谋合作十年的张伟平是一个有远见的电影投资人,让巩俐和章子怡同时出现在张艺谋的影片中,他撮合他们的想法比网友们还早。聊起这一话题时,张伟平说,《英雄》以后,我就向张艺谋提出过这一想法,当时的张艺谋很顾虑,担心观众认为我们完全是在炒作,我和张艺谋合作了这么多部电影,新画面和张艺谋的电影品牌是同时立起来的,我们不需要借助女明星炒作。“张艺谋后来想通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有两个女主角,却只是巩俐一个,张伟平说,不是没有考虑过巩俐和章子怡同台,章子怡本人也表过意愿,但是,出于对影片整体性的考虑,我们还是准备让新人出镜。张伟平说,“巩俐和章子怡一定有和张艺谋同时合作的机会,也许就是下一部影片。”张艺谋巩俐分手后的十年,巩俐在国内没有拍过耀眼的电影。外国银幕上,连最红的章子怡都被美国人看成是廉价劳动力,更何况年龄上已经没有优势的巩俐。在人气旺旺的章子怡前,《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巩俐能否东山再起的绝好机会。

  以年龄和成就来论,巩俐和周润发都已经进入演员黄金般的成熟期,观众想看的已经不是发哥玩帅,巩俐像小演员一样炫美。这次看的是巩俐的塑造能力。陈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