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宁瀛《无穷动》引发猜想 影射陈凯歌与前妻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泊明)真应该给陈凯歌颁发一个2005—2006年度的杰出贡献奖,除了以一部《无极》活跃了2005年的电影市场外,更在不经意之间捧红了网络视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及其作者胡戈。其实陈大导的贡献还不仅限于此。他为2005年底和2006年初平淡的娱乐新闻报道增添了许多兴奋点。他在柏林掀起的要与《一个馒头》的作者胡戈打官司的风波尚未平息,眼下他又无意中帮了宁瀛一把,为3月2日将在全国公映的宁瀛导演的新片《无穷动》做了一回义务宣传员。陈大导果然是电影界前辈,提携完胡戈,又开始支持国产先锋电
影了。

  陈凯歌“义助”宁瀛新作《无穷动》

  不明所以的读者可能会问我何出此言,且听我话说从头。先说陈凯歌的旧事,我们都知道他现在的妻子叫陈红,一个演员,但知道他前妻是何人者一定比不上知道陈红的人多。他的前妻名叫洪晃,说来也是大有来头。她出身名门,本身是知名出版人。就是她让陈凯歌帮了《无穷动》的大忙。她因无法忍受陈凯歌在“馒头血案”中的所作所为,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下了《前夫和馒头》一文,被媒体称之为“陈凯歌前妻加入馒头战”。而她又是宁瀛导演的《无穷动》中的女主角之一。这部女权电影的一大特点就是片中的四个女人的大段对白基本上都是临场发挥,是导演授意下的即兴表演。洪晃在片中的角色叫“妞妞”,她的老公是个前卫艺术家,后来混成主流,“妞妞”在片中讲了一个大段子,说的是前卫艺术家如何哄她上床的故事。洪晃的母亲章含之曾写下轰动一时的《我与乔冠华》一书,洪晃就是这本书中的“妞妞”,而片中的“妞妞”也是个出版人,电影中的虚拟与生活中的真实如出一辙,所以洪晃在片中所讲的那个她与前卫艺术家的故事,自然容易被看过影片的观众误认为她与陈凯歌的故事。陈凯歌那可是当下娱乐新闻中最热点的人物,跟他沾边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红了整个天,眼下竟然有电影被怀疑是揭穿他当年骗前妻上床的事,岂不是让等着陈大导演继续出新闻的观众伸着脖子等着看热闹?

  导演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因为《无穷动》中的人物从名字到职业都与现实中有太多相似之处,看过电影的人多半都会觉得这真的就是陈凯歌“沟女”的电影版。记者带着疑问向洪晃求证此事。洪晃对记者称其为当下娱乐圈中风口浪尖的人物显得很无奈,她说这正是她不想见到的。那到底电影中那段与前卫艺术家的上床故事是不是说她和陈凯歌的事呢?洪晃不以“是”与“否”来做答,只向记者解释导演当时要求她说自己父母离婚的事,她觉得会影响自己的家人,因此坚决不说,后来就编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对于这一说法,等着看陈凯歌热闹的人显然不会觉得满意。但我却对洪晃的为人多了几分敬意。因为片中的故事即便是真的,她这个时候说出来一定会被人说成是利用陈凯歌宣传她的电影。听洪晃说她演这部戏纯粹是为了好玩,不讲片酬。若是想多点收入,管它是与不是,趁机炒作一下都不失为一个好机会,但洪晃没有这么做。当问及会否担心陈凯歌的反应时,影片的导演宁瀛和洪晃都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无穷动》将会有个“窝头版”

  之所以卷入陈凯歌与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因为洪晃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名为《前夫和馒头》的文章。文中她说起近日来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陈凯歌与胡戈的“馒头大战”为自己带来的种种烦恼,她像一个做错事的女人一样被朋友们取笑。接着她在文中说自己被“馒头”这事儿给憋坏了,干脆不装淑女说几句。在洪晃眼里,陈凯歌心里“连个馒头都装不下,不就明显变成小肚鸡肠了”。因为受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启发,洪晃说她想把自己主演的这部《无穷动》也像“馒头”那样,自己动手剪接一个“窝头版”。至于这个“窝头版”到底要如何剪接,洪晃说一定要好玩,目前的想法是把《无穷动》幕后的一些事说出来。因为几个女人原本以为自己挺有想法,也不是说高尚,但可以说点女权方面的事儿,结果拍到最后也和天下女人一样,你掐我我掐你的,闹得不可开交。这是最好玩的,最反讽的。另外,该片的故事已经变成文字,上海文汇出版社2月底即将出版的宁瀛、刘索拉、洪晃、章含之合写的《谁睡了我丈夫》,可以让读者通过另一媒介了解电影中的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