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欲拍《卧虎藏龙》前传 剧本正在筹备阶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21 新闻晚报

  一部红透了的《断背山》在横扫各大奖项的同时,也把导演李安推向了至高点,这位温文尔雅的“文艺巨匠”俨然已成为2006年的电影代名词。谦和的他看似波澜不惊,其实却野心勃勃,有谁知道,已贵为在美华裔导演第一人的李安其实最想做的是演员。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李安向记者透露:“28年前最初到美国时,一心想着演电影出人头地,由于语言的障碍,不得已放弃演员梦,走上了导演之路。”

  现年51岁的李安于1978年前往美国求学,并获得纽约大学电影硕士学位。他的经典之作《喜宴》、《饮食男女》从中国人特有的文化视角将家庭伦理展现给世人,但之后他却拍摄了几部很“美国”的片子,比如《绿巨人》、《冰风暴》,这些大制作的影片完全体现不出李安的特色。直到《卧虎藏龙》才让他的事业重返巅峰,只是谁也没想到,一部低成本、小制作的《断背山》让李安最终彻底火了起来。

  李安的教育背景使得他轻松地游走于东西方文化之间,这也是他在《断背山》中所体现的,既展现美国的多元文化,又不失东方文化的底蕴。但在李安看来,真正的文化除了源自电影,最重要的根基就是生活本身。“我之所以选择在美国生活并打算致力于电影事业,不是因为电影本身,而是这里有我从未在电影中看到的很‘美国’的事物,尤其是美国的乡村有很多新鲜事,这是我此前一无所知的,这里可以看见最纯正、最真实的美国和美国人。”

  赞!希斯和杰克是理想之选

  李安的《喜宴》一经推出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及金马奖最佳影片奖,其最大特色就是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伦理观点,而《断背山》和《喜宴》主题相似,这是否意味着李安的回归呢?“那倒不是,关键是《断背山》故事本身吸引人、足以打动我。”

  《断背山》的成功在得益于李安的同时,两位男主角自然功不可没,希斯·莱杰杰克·吉伦哈尔的表演无懈可击,但对于这样一个敏感题材,他们是否有所保留呢?“很多人在看到剧本时都很想演,其中也不乏紧张之士,但见了希斯和杰克之后,我觉得就是他们了,也不再见其他演员了。”《断背山》中不乏激情戏,这是绝对的挑战也有极大的难度,据李安透露,底线就是必须有这样一场戏,他们都是很专业的演员,如果我不满意,他们会重拍,他们很有分寸,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信任。

  忆!父亲遗言助我一臂之力

  李安注重家庭关系、注重价值取向,他喜欢拍家庭题材的影片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射了他和父亲的关系。“有关父子题材的影片我已经拍过了,以后还会不会拍还不一定,我父亲很喜欢我拍的《绿巨人》,但很可惜,《绿巨人》完成不久我父亲就去世了。他的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曾一度想放弃电影,但他在临终前的一句话‘如果真放弃你会无比沮丧的’,给了我无限启示。”李安在回忆父亲之际满含深情,“我父亲从来都没有很直接地鼓励过我,即使是在《卧虎藏龙》拿了奥斯卡奖之后。”

  曾有媒体报道称,李安的父亲并不希望他拍电影,他希望儿子在拿了奥斯卡后就回到大学里面教书,但这次却是惟一的例外。“父亲让我坚持下去,完成《断背山》的拍摄,否则我会终身悔恨的。这也是他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

  望!《卧虎藏龙》前传筹备中

  说到奥斯卡,几乎已经没有人会怀疑《断背山》的胜出几率,李安在柯达剧院的大舞台上捧大奖只等3月5日这一天。而5年前,李安曾凭借《卧虎藏龙》捧回了最佳外语片大奖,虽然那一次与最佳导演失之交臂,但这一次拿奖已是稳操胜券。而说到为自己带来荣耀和好运的《卧虎藏龙》,李安更是兴奋不已,对于外界盛传的《卧虎藏龙》前传,李安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剧本目前还在筹备阶段,时机成熟后一定开拍。但影片还没有进入选角阶段,因剧本刚刚开始编写,至于是否会再度启用章子怡周润发,现在还不得而知。于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