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还原真实女性形象 宁瀛:男士不敢看《无穷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8: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洪晃等主演的电影《无穷动》还没在我国内地公映,就已经成为一个话题。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女导演之一,《无穷动》的导演宁瀛将镜头对准了一批“成功女性”,改变了以往银幕上的女性敏感、脆弱、多情等刻板的形象。昨日,宁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记者:《无穷动》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宁瀛:《无穷动》讲述了洪晃扮演的妻子怀疑丈夫与另外三个女人有染,便在大年初一将她们约到家中聊天。在这些人成功自信的外表下,是过去遗留下来的情感歉疚与内心深处无穷涌动的欲望体验。这部电影由洪晃、刘索拉、李勤勤、平燕妮四人主演,洪晃的妈妈章含之女士也参加了演出。3月2日《无穷动》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公映。

  记者:有报道说《无穷动》里的女人都很泼辣,“颠覆时尚”,是这样的吗?

  宁瀛:这样说是把因果关系颠倒了。我不是为了颠覆而把女人拍得泼辣,而是把生活中的我们拍下来,还我们的本来面目。现在的确有许多女性银幕形象是矫揉造作的,我只要把真实的东西拿出来,就足以让大家看到反差,产生颠覆的效果。

  记者:你在电影创作上是否受到女性主义的影响?

  宁瀛:这方面的理论我关注得不多。其实中国女性在短短几十年内,可能经历了西方女性几百年经历过的东西,她们身上浓缩的女性阅历非常有价值。但是现在反而有一种倒退的现象,年轻的女孩可能不自觉地进行性别妥协。所以如果能把这一代中国女性的生活体验写成一个故事,记录到电影上,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记者:《无穷动》在国外电影节上曾经拿过多个奖项,在国外放映的时候有什么反应?

  宁瀛:反应比较强烈。一些很熟悉我的影片的人尽管事先看过介绍,但还是吓了一大跳,有的后来甚至不敢跟我说话,说原来你藏得那么深,原来你是《无穷动》里的女人。

  记者:《无穷动》在国内的反应如何?

  宁瀛:日前该片在国内举行过小范围的媒体看片会,年轻的媒体记者喜欢的非常喜欢,不喜欢的非常不喜欢,甚至生气。也许亚洲社会是一个女人相对压抑的社会,看到女性的另外一面,男的真有点受不了。私底下我们也听说了,有的男观众简直不敢看这个电影(笑)。相反,那些有个性的女性非常喜欢,她们认为总算有人说出了她们想要表达的欲望和感受,这在以前的电影里很少见。倪自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