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民工头杨亚洲新片试映 倪萍的“泥鳅”令人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7:34 辽宁日报

  记者从北京四海腾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悉,有“平民导演”之称的杨亚洲执导的电影《泥鳅也是鱼》19日在北京举行看片会,其间,观众对该片的思想内涵及艺术成就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杨亚洲:“民工头”这个头衔太大

  《泥鳅也是鱼》延续了杨亚洲导演一贯的平实影像风格,人物情感丰沛动人。

  《泥鳅也是鱼》是杨亚洲导演去年拍摄的一部小成本电影,投资尚不到700万。故事聚焦于城市中的移动群体,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来京务工的女“泥鳅”,被一个有钱人家雇用,陪护多年卧床的老爷子,“男”泥鳅则带着一群家乡的兄弟在故宫修葺宫殿。两人在一次巧遇中相识,彼此相近的生活境遇和生活态度让他们越走越近。由于该片充满了对民工的人文关怀,所以有人称杨亚洲导演为中国的“民工头”,杨亚洲笑称:“作为电影人,我有责任去展示生活状态。中国有一亿民工,却没有多少电影反映他们的生活状态,我只是拍了一部电影,‘民工头’这个头衔太大,我当不了。”

  采访中谈及拍摄初衷,杨亚洲表示,《泥鳅也是鱼》是他酝酿已久的影片,事实上他一直关注民工和外籍打工者这类社会底层的群体,“他们是生活中的大多数人,而反映这一群体的作品写的和拍的都太少了。生活中的少数反而成了艺术作品中的多数,拍生活中的多数才是我的初衷。”

  杨亚洲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学导演的。他曾做过4年外科医生,后来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之后,他转做导演。他的片子都以小人物为主角,表现平凡生活的美和浪漫。被中国观众誉为“平民导演”。他是中国惟一一位在电视和电影两个领域都获得成功的导演。他的电视剧作品《空镜子》被中国各地电视台重播达上百次,获得中国电视剧的最高奖金鹰奖。他的第一部电影《没事偷着乐》获得2000年意大利远东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他的第二部电影《美丽的大脚》获得了2002年中国电影最高奖金鸡奖四项大奖,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泥鳅也是鱼》是他的第三部作品。2004年5月4日,因为惊叹于杨亚洲的作品在中国所拥有的庞大的观众数量,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向杨亚洲颁发了“杰出贡献奖”。2005年9月,杨亚洲应邀出任第三届亚太地区国家国际电影节评委。

  《泥鳅也是鱼》东京获奖之前,并没有多少中国观众知道杨亚洲拍了这样一部电影。甚至,获了大奖后,人们依然担心它的票房。意外的是,杨亚洲并不担心:“这部影片已经在东京被日本最大的发行公司角川电影公司买下了发行权,成本已经收回了!所以我并不担心票房!”

  倪萍:也许导演觉得我像农民

  倪萍曾连续15年主持约有十亿左右观众收看的央视大型晚会“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亿万华人最熟悉的脸孔,是中国女性端庄贤淑的典范。2002年,在离开银幕18年之后,倪萍出演了杨亚洲导演的电影《美丽的大脚》。在这部电影中,倪萍扮演乡村教师张美丽。 她获得了当年的中国电影最高奖——金鸡奖的最佳女主角奖。

  《泥鳅也是鱼》这部被赞誉为“充满人性力量”的电影,讲述了一个漂泊人群中发生的爱情故事。倪萍饰演女农民工泥鳅,一个在大城市里挣扎着生存,历经磨难和恐惧的女人。影片中,杨亚洲用他独特而平民化的视角,细腻地表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泥鳅,一个刚刚离婚的农村女人,带着她的双胞胎女儿来到北京。在火车上,她遇到了一个也叫泥鳅的包工头。他们是不同的两个人,然而他们一起挣扎着学会了很多东西:怎样生存,怎样爱,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两颗心慢慢靠近,他们相依为命,在困苦中寻找欢乐。但这一切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击得粉碎……《美丽的大脚》中的农村教师张美丽、《泥鳅也是鱼》中的“土得掉渣”的女民工及《雪花那个飘》中的西北村妇——倪萍在与导演杨亚洲合作的影片中都当不上城里人。倪萍不禁笑言:“我的角色都是活动在农村或者是城乡接合处,很少进城,也许导演杨亚洲就是觉得我的气质像农民。”影片中,观众看不到一点儿主持人倪萍的影子,看到的就是一个操着山东方言、穿着土气的羽绒服在泥水四溅的工地上奔跑的农村妇女,其精湛的表演让人叹服。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倪萍和导演专门到建筑工地上去观察农民工的生活。她说:“演女民工最难的是那种情感上的距离,我们的生活毕竟是千差万别的,我必须去她的心灵里走一趟,用心感受他们的生活,在心灵上真正拥抱这些人。”倪萍深深地感受到,即使生活在底层的人也同样是有尊严的,如果他们在灵魂上站直了,就不会被任何人和事情所打倒。据倪萍介绍,这部电影的拍摄很艰苦,拍摄时间是北京最冷的两个月。导演要求所有的演员都不化妆,用最真实的状态和心态出演这部电影,倪萍自己的剧服整整穿了五十多天都不能换,片中干的那些粗活累活也都是她亲自完成的。拍摄在隧道泥水里找耳环那场戏时,她还遭遇了触电的危险,当倪萍的手一伸进去,就开始抖动,她发现漏电了,本想把手拿出来,可一想到为了这场戏大家在隧道里面闷一天了,就继续在水中摸索,泥水中的石灰将手烧烂了都不知道。与离开银幕18年之后首次出演的《美丽的大脚》相比,倪萍表示,这部影片没有了那种陌生感,应该是把握得更好一些。(文/杨竞文 继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