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洪晃母亲章含之:我对《无穷动》不欣赏不苟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1 新闻午报

  在麻将台上说着男欢女爱,在餐桌前津津有味地啃着鸡爪,在精心策划的聚会中侦察第三者的踪迹……昨日,由女导演宁瀛导演的影片《无穷动》导演版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首次公开亮相。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出演影片《无穷动》的是洪晃、刘索拉、章含之、李勤勤等四个响当当的名女人,于是,该片尚未公映已经颇受关注;而洪晃在片中大段关于与前卫艺术家恋爱的台词,曾被指是对前夫陈凯歌的含沙射影,外界对于洪晃的关注似乎一度胜过影片本身。《无穷动》无疑是一部实验电影,名女人的“非专业加盟”,使该片
愈发真实、厚重,还是让它在实验之外加了一点“名人效应”分?昨日,导演宁瀛与章含之同时来沪出现在该片展映现场,还给影片一个本来面目。

  章含之

  与女儿洪晃像老朋友

  一个是章士钊的女儿、中国前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妻子、上世纪70年代中国著名女外交官之一;一个是中国互动媒体集团总裁、陈凯歌前妻,著名广播、电视主持人——章含之、洪晃母女的一连串身份着实让人一惊一咋。最近,由于“馒头事件”和《无穷动》的接踵而来,她们几乎成为了今年最红的一对母女。

  “我现在就是‘洪晃妈妈’了,到哪里大家都这么称呼我,再过一阵子,大概都没人知道我叫章含之了。”采访中,当章含之在接朋友电话时,抱怨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为了那个‘馒头’的事情,许多人都打电话来采访我。”章含之说,“如今,又多了一部《无穷动》。今年真是趟浑水的一年,趟完‘馒头’,趟‘无穷动’。”

  正说着,女儿洪晃又来电话,告诉妈妈今天又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一篇关于《无穷动》的文章。章含之对女儿说:“我没有博客啊,什么时候我能不能借你的博客也骂骂人、发泄发泄啊?”

  洪晃一直被外界称为“话题女王”,而此时,一个曾经身为女外交官的母亲和女儿如此老友般的交谈,若非章含之亲口告知,旁人根本无法猜到电话那头是洪晃。“她与我无关,这是她的自我成长。”章含之看出了记者的困惑,“我们的交流方式就像老朋友,她还会经常反过来说我呢。”

  “张阿姨”更回归朴实

  虽然章含之是一代名媛,在影片中扮演的张阿姨却是有板有眼:杀鸡、开门、泡茶、接电话,言语不多,却从眼神到动作将一个老佣人的形象在银幕上凸现了出来。看完《无穷动》导演版之后,现场观众的评价出人意料:洪晃、刘索拉、李勤勤和平燕妮的表演中总是显露某种清高、小资的精英痕迹,甚至平燕妮出演的角色也有些多余,而章含之在其中扮演的保姆张阿姨一角,在这些精英中却显得更为回归朴实本质。

  洪晃对影片也不满意

  然而,章含之却在即将出版的《谁动了我的丈夫》中写道:“众人皆醉,我独醒。”“这个‘我’就是宁瀛。”章含之解释说:“这部片子拍摄于三年前的春节,当时我们都以为是拍着玩的家庭小电影,甚至连个像样的剧本都没有。直到有一天,洪晃打电话告诉我,宁瀛将片子剪辑好了,要公开上映,我当时几乎惊得从椅子上摔下来。”

  此后,章含之要求将片中关于她的部分全部剪掉,但是当她看到片子之后就妥协了。“原本大家自娱自乐的东西,却在宁瀛埋头剪辑下画面变得很完美,毕竟是她偷偷地三年磨一剑啊。”章含之说,“何况开门、端茶,不能缺了个人,让它自己开、自己端吧。”

  对于自己首次出演的影片,章含之的评价是:“这是第一次演电影,以后是绝对不可能的。拍电影是件最烦人、最没意思的事情。我开一个大门就要七八次,那简直是在练臂力。至于《无穷动》的内容,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我持保留意见,不可能欣赏,也无法苟同,洪晃本人也对此并不满意。但是在这个多元时代,我们允许来自各方面的争议。”

  宁瀛

  实验电影的无奈?《无穷动》放映之前,曾有消息称:这部影片的言语过于激烈,使不少男士无法接受。然而昨日,导演版放映现场,男性观众显然占了较大比例,展映之后频频发问的也以男士居多;其中,如“女人究竟说了什么话”、“影片后半段显得过于拖沓”、“缺乏故事性”等诸多问题显

  得相当尖锐。

  “我对于观众的生气甚至愤怒并不惊讶。”宁瀛说,“这部影片必定会引起争议。但是面对挑战的是观众,而不是我,一味地解释影片就没有意思了。”

  宁瀛认为,该影片只是用男女之情的俗套,将观众套入这部影片中,而该片真实讲述的却是另外一个复杂的历史。“这不是像《欲望都市》《疯狂主妇》中呈现的物质生活中的小女人。”宁瀛说,“洪晃她们都曾经在政治动荡的年代生活过,她们是从男女之情出发,带出一段历史大背景下的生活阅历。比如,洪晃在片中谈到与前卫艺术家谈恋爱,其实是‘向往西方文化’和‘寻求民族之根’两者之间体现的中西文化冲突;李勤勤对于丈夫之死的内疚,其实是一件生死大事……”

  显然,宁瀛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依然忍不住对影片进行了大段阐释,这或许是实验电影面对观众的一种无奈?

  将纪录风格进行到底

  由于此前宁瀛拍摄的影片《找乐》、《民警故事》和《夏日暖洋洋》等“北京三部曲”备受好评,她的作品被评价为“其纪录片式的影片风格正在突破影视的局限,成为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的影像符号”。然而,当观众面对《无穷动》时,似乎觉得宁瀛的风格变了,不再关注大众,而将镜头对准了某些特殊群体或者说是精英分子。

  “希望通过影像表现现实的创作思路没有变。”宁瀛说,“‘北京三部曲’是一种外科手术式的调查,《无穷动》是一种胃镜式的调查,镜头对准当下,情感发自内心。在东西方文化营造下的东方女性,如今变得越来越漂亮、年轻,也越来越单薄,其实中国女人是非常强的,我希望通过镜头将她们内心深处的无穷动的情感欲望表现出来。”

  然而,洪晃、刘索拉、李勤勤代表的就是中国女人最真实的状态吗?也许,需要看过《无穷动》之后,世人才会有发言权。

  剧情

  这是四个成功女人的情感故事。

  时尚杂志出版商妞妞发现丈夫有外遇突然离家出走,于是请三个最值得怀疑的女友到家里过春节。先后到来的有年轻浪漫的时装模特亲亲、房地产经销商夜太太和才貌双全的艺术家拉拉。妞妞知道她们三个都在不同层次上与丈夫有过情感瓜葛。

  随着女友们的故事逐渐展开,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真实的自我。她们因为同一个男人,互相成为朋友又互相背叛。在她们成功自信的外表下,是那些过去年代遗留下来的不可弥补的情感歉疚,是那些内心深处无穷动的欲望体验。

  章含之———张阿姨

  上世纪70年代中国著名外交官之一,参与了中美建交会谈、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她同丈夫乔冠华(中国前外交部长)一起,曾活跃在联合国外交舞台上。章含之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四部著作。该片是她第一次参加电影表演。

  洪晃———妞妞

  知名媒体人、出版人、广播、电视主持人。著有自传体畅销小说《我的非正常生活》。中国互动媒体集团的总裁,该公司出版的刊物有《世界都市》、《青春一族》和《名牌世界》;被评为2004年亚洲最著名的四个媒体人之一。该片是她第一次参加电影表演。

  刘索拉———拉拉(同时任本片作曲及演唱)

  著名作家、音乐家。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8年至1993年前后移居伦敦与纽约,2003年后回北京。主要文学作品有:《你别无选择》、《蓝天绿海》等。她的文学作品被译为多种外文。该片是她第一次参加电影表演。

  李勤勤———琴琴

  主演过电影《北京故事》、《卡拉是条狗》等多部影视作品,是当今中国最活跃的影视演员之一。

  平燕妮———夜太太

  从事国际商务顾问。第一次参加电影表演。本报记者王健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